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现实与“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差距有多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1-0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楚金江)习总书记在十八大会议上讲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这六个方面的工作是:

  第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第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

  第三,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

  第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五,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六,深化改革开放。

  习总书记在讲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时指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昐、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要通过强化责任、健全制度、落实到人,推动有关方面形成合力,妥善加以解决。对损害群众权益的失职渎职和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习总书记这番讲话无不透露出当前有的地区、政府行政部门对民生问题的冷漠与敷衍,所以才强调又强调,而且发话说:对损害群众权益的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这说明有的人虽身为公务员、号称“人民公仆”,而实际对群众冷漠之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长期视而不见,闻而不知,有的甚至利用手中的公权力坑害老百姓。像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焦点比较集中的、多次投诉的“占道经营”、“噪声扰民”、“开发商肆无忌惮乱收配套费”、“学校巧立名目乱收各项杂费”等等,都是在荆州E线民生网站上投诉强烈、集中、多次的问题,至今也没有解决好或及时处理好,这与习总书记讲的“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透”相差太远了!

  习总书记还讲到“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而有的部门在回复群众反映、投诉时今天要群众“耐心等待”、明天也要群众“耐心等待”,等来等去最后不了了之,这样的作风,这样的行为能够得到群众满意吗?一边是心急火燎、一边是敷衍拖拉,这算不算失职、渎职?如果算的话,就应该“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习总书记讲得确实太细太透了,应该让有些敷衍、渎职的人自己先去“对号入座”,如果你能主动“对号入座”,早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作风行为确实有问题、要改正还来得及,否则等到别人来给你“对号入座”时,想改都来不及了!

  上述问题的提出并不是要整哪一个人,要与谁过不去,但这是党章要求的,是党性决定的,是党员干部应该做到的,如果你做不到,就是渎职!就是失职!就应该“下课”!如果你能提前自我对号、“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那你还是个好同志,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中国有8000多万党员,如果这个庞大的党员群体都能自觉维护党章,强化党性,求真务实,人民才会信任我们,才会拥护我们,党的事业、国家的强大才指日可待。如果民生问题都解决不好,那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如何维持?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将走向何方?浅看民生问题是水平低下的表现,轻视民生问题是误国的行为。只有提高自己理论体系的学习实践才能认识到民生与国家强大的关系,才是兴邦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民生关系国家,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只有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领会十八大精神,实施十八大精神才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