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拆旧与新建东升样本之:用制度来促落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1-06

拆旧与新建东升样本之:用制度来促落实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海鹏 孔磊 严欢欢 白洋)东升单元旧城改造房屋征收涉及的单位多,征收对象种类复杂,征收难度大。如何保证征迁工作的有序推进,征收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从探索行之有效的征收制度入手,做好顶层设计,有力地推动征收工作的开展。我们一起来看系列报道《拆旧与新建东升样本》第三集,顶层设计制度创新促落实。

  在位于沙市关沮工业园楚凌公司新厂区车间内,记者见到了操作工张祖锡,作为在楚凌公司工作了近三十年的老职工,谈到搬到新厂区后的感受时,难掩激动兴奋之情。

  在整个东升单元的征收任务中,楚凌公司的被征收户达到了128户,占整个一期征收任务的一半还多。要让企业支持征收工作,首先就要让像张祖锡这样的在职职工满意。在实施征收的同时,指挥部积极协调,力争为企业挪个好窝。如今的楚凌公司,发展平台变大了,企业经济效益也明显提高,当年仅利税就超过了2000万元。企业发展了,企业职工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涉及企业的房屋征收工作,除了要安置好企业在职职工外,还要安置好退休的老职工,为此,指挥部提出从老职工中的老党员、老干部入手,发挥他们作为关键少数的作用,促进征收工作。

  龚平华就是这样的关键少数之一。作为楚凌公司改制前原企业的老厂长,虽然他对这一片棚户区进行旧城改造,从心底里支持,但由于对安置补偿方案心中没有底,刚开始,龚平华对征收工作迟迟没有表态。

  考虑到龚平华在职工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只要他的工作做通了,就可以带动一大片人响应征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征收指挥部一方面安排专人去做他这样的老党员、老干部的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建还迁房,用实际行动,打消他们的顾虑。

  这个办法的成功,让指挥部找到了开展征收工作的一条捷径。紧接着,指挥部在成立了楚凌组的基础上,根据东升单元内住户各自的特点,因地制宜,成立了门面散户组、高管组等几个小组,有针对性的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征收工作,避免一哄而上产生的无序和低效率。

  分组征迁仅仅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但要保证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还必须有严格的管理来保证。指挥部为此制定了任务推进表,把指标分解到组,责任落实到人。

  正是这种自我加压、严格实施的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征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发挥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在面向散户的征收中,还开创性的提出了“六圈”工作法,依靠第三方的力量来参与征收工作。

  除此之外,指挥部还建立督办协调制度,每天早、中、晚召开督办协调会,督促工作进度。而对于征收关键节点上遇到的重大问题,荆州区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指挥,保证了征收工作,环环相扣,不出差错。

  因地制宜,分组实施;责任到人,绩效管理;领导靠前指挥,健全督办机制;正是这一整套科学的制度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确保了东升片区的征迁工作高效和谐推进。

  记者手记:在东升单元的征迁工作中,我们看到了落实制度的力量。在这里,制度充分发挥了指挥棒的职能。分组制度,承包制度,督办制度,每个制度互相制衡,互相促进,让每一项工作落实起来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顶层设计着手,依靠制度的力量来促进工作的落实,我们在东升单元的征收工作中,不仅领略到一种开放创新的现代工作方法,更感受到一种难能可贵的主动进取意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