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掀起“国学热” 荆州办国学班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1-15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少小学悄悄兴起了一股国学“热”,有些学校把国学当做一门必修课。近日,湖北省刘道玉基金会考察团调研了荆州实验小学国学教育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教孩子国学,到底要传递给孩子什么?学国学有用吗?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荆州实验小学一(4)班是该校国学教育试点班。每天下午放学后增设一节国学课,让学生们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国学经典。国学班老师朱叶叶说,学国学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让孩子在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等方面接受良好的教育,对他们的行为习惯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早在2011年秋季,沙市实验小学就开始试行开设国学课。该校二、四、三、五年级的11个班,每周都会安排一节课专门讲授国学。

  不过与小学相比,中学对国学课显得更为谨慎。昨天,记者采访一些中学发现,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基本没有学校专门开设国学课。荆州一所初中校长坦言,一般考试中涉及的国学知识并不多,国学知识在语文课本中均有所涉及,无须开设专门的国学课。

  采访中,有的家长认为国学的思想固然存在着一部分精华内容,但是同样也充斥着一些封建思想,小学生不懂得分辨,很容易产生问题。也有家长认为,小学生学习国学,实在有些操之过急。很多国学文章,即使是孩子的家长都有些云里雾里,何况是十几岁的孩子,他们更加不能理解当中的意思,只能通过机械的阅读和背诵来达到老师的目的,既然如此,学习国学还有何意义?孩子本身的学习任务已经相当繁重,国学又不会作为考试的内容,如果仅仅只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又何必给孩子增加负担呢?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范先佐教授认为,国学博大精深,不管是学校还是培训机构,对待国学教育都不应急功近利,进行简单式灌输或快餐化学习,“去粗取精”比如而应。《三字经》可以从礼仪方面教育孩子;,《弟子规》是人们的生活的规范,可以引导孩子们如何更好地为人处世。 (见习记者徐世兵实习生王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