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新划车位实施中遇难题 只能夜间施划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01-15

  为缓解城区主干道停车位紧缺的情况,近日,荆州市停车办在中心城区新增2216个停车位。此次新增的停车位统一划白线,目前95 % 以上为免费车位。1月9日起,这些停车位已经开始施划并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城区有车族难找停车位的现象。

  停车位的增加,给有车一族提供了不少方便。但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影响了施划进程。

  新增车位划白线大多免费

  据了解,此次新增车位的路段包括荆中路、城门至江津路等399个,园林路、北京路、便东便西、江汉南路、江汉北路、荆沙路等1300多个,豉湖路至江津路、红星路至北京路等500多个。与之前免费停车划画黄线不同,此次新增的2216个停车位统一划白线,但95 % 以上为免费车位,收费停车位将会安装收费指示牌。

  “2216个只是根据实地调查后得出的理论上数字,最后具体划出多少个,还得根据实际施划情况,但出入应该不大。”园林局停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兴全介绍,目前新划停车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等这批新停车位划定后,荆州城区停车位将会增加到5000多个。

  据了解,至本月16日,新增车位施划将完成90 % 以上。与此同时,荆州市中心城区也将开展一次交通秩序大整顿。荆州市停车办工作人员提醒,停车位施划工作结束后,请车主们自觉将车辆停放在车位内,否则将被拖走或罚款。

 

  停车位施划后,停车秩序规范了许多。

  车位增加有车族纷纷叫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自去年9月起,荆州城区在主要路段划定了3000多个停车位,但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尤其在城市主干道,停车位紧缺情况仍然十分突出。

  昨日,在沙市区江汉南路、航空路等路段,记者看到不少新划出的停车位。郭兴全介绍,虽然目前车位施划工作还未完成,但部分路段车辆停放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在沙市区园林路上,记者看到一条条新划的白线格外亮眼,而在白线内停放的车辆也整整齐齐。

  经常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吴小姐,对城区施划停车位停车有着百分之百的认同。她告诉记者,学校周边商铺多,商铺老板的车多,接孩子的车也多,每次上下学,外面停车乱成一团,不仅不好找停车的地方,出来的时候更麻烦。“停车位增加后,大家都按规矩停车,乱停现象也变少了。”吴小姐认为,“早就应该多划些停车位啦,一个车一个位,这样能更规范管理,部分路段还有协管员,就算交个几块钱,我停得也更放心。”

  郭兴全证实了吴小姐的话,他举例,在北京路新划了车位后,逸居酒店至北京路第三小学这段路的停车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车辆停放非常整齐,乱停乱放现象大大减少。

  据了解,此次新增的收费车位主要分布在沙市区江汉路、便河路、凤台大厦等片区。“停车收费主要是为了规范管理,提高车位的利用率与周转率,减少乱停和违停现象。”郭兴全表示,如果车主们都能遵守规定,有序停车,那么收费就自然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新划车位遭遇了不少困难

  虽然城区新增停车位得到了大多数司机的认可,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项便民措施在施划过程中,工作进程并不快,截至昨日上午9时许,共完成1014个停车位施划,占整个工作量的60 % 左右。

  “主要是有一些难处,影响了工作人员进度。”郭兴全说。

  担心影响生意部分商户阻挠

  “施工人员反映,有的商铺店主不让在自家门口划停车位,怕影响生意。”郭兴全举例,一些商户对停车位便民好处认识不足,狭隘地认为公共车位划在自家门口,会被别的车子占着,而影响有车客人进店消费。在施工人员作业的时候,他们百般阻止,影响施工进度。

  对此,郭兴全解释,其实划分停车位对商户的生意只有好处。因为停车位施划结束后,车主们便会自觉将车辆停放在车位内,如果车主没按规矩停放,车将被拖走或罚款。客人停车吃了亏,相反还影响了店面生意。

  “如果商户的店面门口有停车位,不仅规范了停车秩序,让店门前看上去整洁有序,还会增加他们店内的客流量。”郭兴全告诉记者,其实停车位的规划都是之前经过详细走访调查的,都是一些自发形成停车地段的公共区域,符合施划公共停车位要求。

  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部分商户,如有需求想在自己店面门前划分停车位,可自行到停车办提出相关书面申请。

 

  车辆长期占位只能夜间施划

  除开不让划的人为因素,一些繁华地段空位长期被车辆占着,也是施划停车位中的另一难题。据郭兴全介绍,按照最初预想,是根据规划安排一条路一条路施划完。然而施划过程中,情况远不是这样。

  据了解,为了不影响白天正常停车,目前工作人员划停车位线都是夜里赶工,从前一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上午9点。尽管这样,还是有一些本该划上停车位的“公共停车场”迟迟无法施工。

  “有的地方一天到晚都有车停着,施工人员无法下手施划,只得待到那里无车的时候再过来划,这样大大影响施工效率。”郭兴全举例,沙市区江汉南路本规划了276个新增车位,但是工作人员第一次过去,只在江渎宫小商品市场门前划了20个,剩下的都要找时间再过去划。

  针对此种情况,郭兴全表示只能联合交管部门,共同协作来加快施工进度,让公共停车位能早些为车主们带来便利,也让城市管理更加规范。

  (记者皮婧筠伍丹见习记者侯烨华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