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民呼吁推出公交扒窃提示暗语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01-22

  “太可恨了,这些小偷坐一路偷一路,车上乘客竟然对此都选择沉默。”日前,荆州区余女士打进本报党报热线,诉说自己乘坐19路公交车时遭遇小偷“猖狂”行窃,而且她还发现,现在的小偷都变得很时尚。

  如今的扒窃人员又有了新“伪装”?乘坐公交车防盗该注意什么?目睹行为如何帮助他人?带着余女士热线电话引发的这些疑问,记者请教了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反扒“高手”,并提醒广大市民:年关临近,时尚“三只手”出没公交车,请注意!

  小偷很时尚眼神很“精明”

  梳着精致的头发、身着价格不菲的休闲夹克、拿着黑色手皮包……谁能想象,这位“成功人士”曾是今年市公安局反扒大队抓到的一个扒窃人员。

  而类似这样“成功人士”只是近年来扒窃人员不断利用时尚伪装的一个缩影。“聋哑大学生、漂亮女大学生、时尚青年……扒窃人员伪装成这些身份的人员作案时,能较容易降低受害者的警惕性,更容易得手。”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警官刘三华介绍说,不论他们如何伪装,但扒窃者眼睛依然会左顾右盼,但看的不是人脸,盯着的是乘客的口袋。

  多个危险区域应警惕

  市区扒手主要出没地段是沙市区北京路、荆州区花台、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公交车站点等人多的地方;出没的公交车多是2路、19路、101路、103路等乘客较多的主干线路公交车。对于荆州市民而言,这早已不是秘密。

  但公交车上也有扒窃者易于得手的位置。“公交车前后车门处、过道、车后第二排等位置的乘客要提高警惕。”刘三华介绍说:“如果有人一直站在车门口到站不下、有位置不坐,那么乘客下车时就要提高警惕;车后第二排乘客要注意,扒窃者若在后排行窃会很隐蔽很容易得手;过道上的乘客容易遇上扒窃者团伙作案。”

  扒窃者作案有前兆

  如果感觉到被人用胳膊、肘部触碰,有人故意向人群中挤……一定要提高警惕,也许,扒窃者正在寻找你身上钱包的位置。

  “冬季人们穿着较厚,体感并不明显,为扒窃者成功扒窃创造了条件,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刘三华介绍说,扒窃者作案时都会有“前兆”,市民要随时注意身边的人员,遇到触碰时要多留心。

  他提醒,提挎包的女性、老年人、学生尤其要警惕公交车扒手;市民乘坐公交车最好不要睡觉,上车后将包放在胸前或视线内,手机不要放在外衣口袋,不要经常触摸放现金的口袋,携带大额现金乘客最好不坐公交车。

  呼吁:遇到偷窃不“沉默”

  遇到偷窃者该如何以智制敌,帮助他人?目前,荆州市还没有提示扒窃的暗语,也暂时未开通报案短信服务。

  刘三华说:“如果看到扒窃者正在作案,公交司机可通过公交车文明乘车用语提醒市民注意,市民也可以通过委婉的方式提醒正在被偷窃的市民。”

  但让刘三华和他的反扒大队想不通的是,市民在遇到扒窃者时显得太“软弱”。“反扒这么多年了,真正做到见义勇为的市民非常少。”刘三华说:“市民在加强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希望能够聪明勇敢地帮助身边的人。”

  “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推广扒窃暗语,希望我们的城市也能够积极推出一些提醒扒窃的暗语。”余女士在热线电话中说:“荆州人并不冷漠,关键是需要良好方法去提示扒窃和出台更多更好的抓贼鼓励机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