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简牍研究所成立 8000多枚简牍命运将被改变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01-23

    昨日上午,荆州市简牍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今后,8000多枚历代简牍命运将被改变。著名考古学专家武家璧任荆州市简牍研究所所长。

  近年来,随着古代简牍的不断出土,简牍研究已成为全世界学术研究的焦点和热点。荆州博物馆在历年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楚秦汉简牍,数量众多、保存完好、内容丰富、价值巨大,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介绍,荆州市简牍研究所挂靠荆州博物馆,在原荆州市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全面承担起荆州出土的战国、秦、汉简牍的收藏保管、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和展示利用的职能。

  作为中国纸张发明前的书写载体,由于年代久远,大多数古代简牍随着历史进程已灰飞烟灭。因位置和自然环境特殊,在荆州的古墓葬中出土了大量战国、秦代、西汉时期简牍资料的代表篇章,文字内容涉及政治、法律、经济、军事、历史、哲学、数学、历法、医学、巫术、丧葬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荆州发现和出土的历代简牍有8000多枚,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已经保护了总共14万余枚简牍。

  揭牌仪式结束后,荆州博物馆还就下一步研究方向召开了简牍研究工作座谈会,对简牍工作研究机制体制及工作重点进行深入探讨。

  通过讨论,专家学者对开展简牍研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介于简牍存在真实性和数量多的优势,把研究方向放在对简牍主体制作及使用人群等多角度深入研究;采取让高校、学术机构等多方介入的方式,就对简牍如何更好地延续保存时间和保存状态进行研究;详细拟定新的研究计划,把现存的简牍全部清理一遍,系统将其出土的地点和数量进行分类。

  相关链接:简牍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书籍形式。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早简牍都是战国时代书写的,多数是楚简,其次为秦简。秦代简牍出土较晚,且数量较少,大多数都出土于湖北,尤以荆州境内数量多。1993年,沙市关沮秦墓出土简牍381枚,木牍l件;沙市周家台秦墓出土竹简390枚,木牍l件。荆州岳桥岳家草场及印台六座墓出土西汉文书卒簿历谱编年纪等竹简700余件。2007年荆州秦汉古墓出土迄今为止我国最完整的简牍208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