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微信来袭 传统短信是否被取代?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01-23

  曾经一毛钱一条的短信在不知不觉中消耗掉了众多人的话费,3G时代来临,琳琅满目的通信软件使得人们的联络和社交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不用付费,只需消耗上网流量的微信成为了时下年轻一族的宠儿。“现在手机话费套餐里送的短信都用不完了。”如今,短信用不完,流量经常超,成了手机达人们的常态。那么,传统的短信、彩信等是否会因此而被取代呢?

  微信号称用户突破3亿开启社交新模式

  走在街头,一群人中总有几个按着手机对着话筒讲话的人,手指还不时滑动一下手机屏幕。他们都在玩什么呢?原来是腾讯两年前推出的一款软件——微信。这款软件因其支持语音、图片、视频、文字等各种格式信息的发送,以低流量、低费用等特点迅速捕获年轻一族的心。1月15日,腾讯微信团队在官微上宣布了微信用户已突破3亿。

  在大学校园里,微信迅速蹿红,成为了绝大多数大学生们的新型社交方式。“微信有‘查找附近的人’功能,我的女朋友就是这样找来的!”长江大学大三学生小辉笑着说道。该校大二学生小雯说,大学里转让个人闲置用品,占座、交友、组团打比赛等,修改一下微信的个性签名,轻轻松松就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了。

  24岁的小艾自从远赴重洋留学后,与国内的亲友们联系基本就靠微信。“这可比打越洋电话划算多了,比电脑视频也方便,因为手机携带方便,在哪都可以用微信。”小艾说,出国前,她教会了爸爸妈妈使用微信,在国外的日子,她一直使用微信与父母联系着,不仅可用文字和语音,还可用视频,随时都可以给父母展现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微信冲击短信市场运营商逐步转变营销重点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统计,刚刚过去的2012年,全国运营商的整体短信量比2011年下降20%,彩信量下降25%,电话业务量甚至也下降了5%。湖北运营商走势与全国一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的短信计费量为130.2亿条,同比有所下滑。同时,计费流量去年累计达70.4亿兆,同比增长108%。

  目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上网的收费每1M普遍在1元以下,随着移动宽带越来越宽,移动数据资费肯定越来越便宜。这意味着花费不到1元就可以在微信上发送100万字节,1个汉字两字节,发送一条微信的成本可忽略不计。而一条短信的资费普遍在0.1元左右,按一条微信平均50字计算,0.1元可发1000条微信,也就是说一条微信的成本至多为一条短信的千分之一,价格低廉的微信冲击着传统短信和彩信市场。“我记得前几年开通额外短信包的人还有一些,现在几乎没人要额外开短信包了。”江津路上一运营商营业部负责人董先生说,近半年多来,要求开通80M、100M、150M的顾客明显增多。北京路上的几家营业部也称近半年来开通流量升级业务的客户呈上升趋势。

  在对本市运营商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运营商已逐步开始转变营销重点,发力流量经营领域。目前,联通方面同时面向2G和3G用户推出3G流量,加速了2G用户向3G转移;移动方面也升级了部分套餐,增加流量,推出超流量即刻申请即刻加的活动。各运营商纷纷通过增加套餐内数据流量、降低流量费用,来满足消费者对流量的需求,同时又能达到运营商争夺用户群体的目的。

  即时性不强成微信软肋短信地位暂时难撼动

  微信,对于大部分中老年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因为微信必须安装在智能手机上,而目前中老年人使用的手机多为2G手机,不具备安装使用微信的功能。“对手机用户来说,传统短信还是具有很强的存在感的,用户的及时交流感也很强,至于短信的费用问题,现在的标准在用户的承受和接受范围之内。”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手机用户对传统短信的依赖和关注的程度依然很高,他认为传统短信的地位在短时间内难被微信等新型通讯方式所撼动。

  成本低廉是微信的一大优势,然而,不少网友在讨论微信与传统短信的优劣时,都指出即时性不强是微信的最大软肋。“给个好友发了条微信,她过了一个星期才回复我。”如果发微信给不经常上线的用户,收到的回复可能就不像传统短信那么及时了。对于运营商而言,如果短信收入都被互联网企业分羹而去,其利益将损失巨大。但同时一些传播学者也指出,当下通信技术演进速度加快,用户习惯不再是维持某一技术生存的救命稻草了。好比博客,兴起两年之后,很快就被微博所替代了。通信领域也一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