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起“光盘行动” 拒绝“中国式的剩宴”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01-29

  “今天,你吃光了盘中的食物了吗?”近日,网友自发发起不剩饭菜、晒吃光后餐具的“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起众多媒体和网友的热烈反响。

  在荆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习以为常的“舌尖上的浪费”,其实也值得警醒。

  现象

  餐桌上浪费很普遍

  在沙市北京路某自助餐厅,三名年轻的女顾客刚吃完离开,记者看见她们的餐桌上赫然摆满了一桌食物,三块蛋糕一口都没动,杯子里的果汁还剩下一多半……而在另一家自助餐厅,基本上每桌顾客离开后,桌上都堆有很多未曾吃过的食物。“每天看着这些食物白白浪费,真的觉得很痛惜。”某自助餐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店中明确规定,顾客若剩下的食物超过20%要罚款,但这一规定从来没有执行过。

  类似浪费的现象也出现在各种宴席上,在江津西路某家酒店里,一场刚刚结束的婚宴上,记者看见桌子上的餐盘叠了两层高,不少餐盘上还有大量的剩菜,其中的一碗鸡蛋羹只动了一勺子就剩了下来。工作人员们将这些“剩宴”倒入一个塑料桶里,记者注意到,有时候一张餐桌的剩菜就可以装满一个塑料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朋友之间聚餐浪费现象稍微要好些。“平时我有吃饭打包的习惯,但只限于好朋友间的聚餐。”赵女士表示,在商务宴会或者婚宴上,自己一般不好意思打包,“喊一句服务员打包,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

  反思

  成由勤俭败由奢

  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的餐桌浪费高达2000亿元。商务宴请的浪费人数占总用餐者的24.75%,浪费量为20%-30%。商务宴请普遍存在“潇洒点菜”、讲排场心理,消费者又怕丢面子不打包,造成了大量的浪费。而以个人消费为主的私人宴请,如家庭请客、红白喜事等,浪费量为5%-10%。

  走在路上,随处可以看见一些拖满泔水桶的机动车,这里面装的全是大大小小餐馆剩下的饭菜,人们就在觥筹交错间,不知不觉浪费了如此多的饭菜。

  量力而行,量米下锅,中华民族自古有着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但也有一些在解决“温饱”之后,就忘了老本,变得浪费起来。节俭的生活方式习惯应为:在家量米下锅,在外用餐“点到即止”,吃好吃饱为原则,不要“连连有余”,还不妨来响应“光盘行动”。

  行动

  要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市民餐桌上的浪费原因是多方面的,好面子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某家酒店负责人表示,不少市民请客吃饭怕被别人认为小气,所以点菜时习惯多点。另一方面,点菜也需要技术,要搭配合理,恰到好处不浪费。“不少人在点菜时都属于盲目点菜。”

  所以,要杜绝餐饮浪费,人们要改变观念和习惯,摒弃“好面子”的心态,提倡理性消费。同时提高自己的点菜技巧,点菜时一次性不要点太多,就餐中可以根据需求加菜。最好事先了解所有用餐人的饮食禁忌和喜好,避免点不受欢迎的菜肴。点菜时注意价格表上标注的原料分量,对于某些有大份小份之分的菜肴,点菜时可根据实际就餐人数选择大份或小份。点菜时询问一下服务人员本店有哪些特色菜点,一般而言,特色菜可能比较受客人的喜欢。同时,点菜时注意各种菜肴品种及烹饪方式的搭配,尽可能搭配成一桌营养美食餐。

  此外,也需要荆州餐饮行业的积极配合,建议顾客合理点菜,同时,要为顾客打包提供便利。在荆州某家餐饮连锁店,每次消费者前去进餐,其工作人员都会询问有几位消费者,当顾客点多了菜,工作人员会善意提醒。这不仅说明这是一家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同时也有利于培养顾客的忠诚度和饭店的口碑。

  反对餐桌浪费不是一阵风过,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身体力行,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这样才能有效遏制浪费现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