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古城挥泪痛别马克思主义理论战士程继山

来源: 综合 2013-01-29

  天地肃穆,江河静默。昨日,荆州市千余名干部群众自发聚集到荆州殡仪馆,参加一场特别的遗体告别仪式,深切缅怀荆州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市行政学院副院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原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程继山同志。

  追悼大厅两边,一幅黑底白字挽联十分引人注目——“大爱无疆崇尚宽容五十秋风范永存,信念如山忠诚践行三十载人生精彩”,这是程继山同志精彩人生的写照。

  “我一闭上眼睛,感觉这位兄弟还在我身旁。”

  上午8时,哀乐响起,全体肃立,程继山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领导干部、党校学员、社区居民……千余人迎着凛冽的寒风,从四面八方自发赶过来。他们胸佩白花,满含热泪,在程继山的遗像前鞠躬默哀,只为再看他最后一眼,只为再送他最后一程。

  “他的一生是精彩的一生。”1963年3月,程继山出生于石首绣林镇指路牌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参加工作32年来,他从学校到机关,由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县级领导干部。虽然工作多次转换,程继山都视工作如生命,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骄人业绩。

  桃李满天,福泽四方。2002年7月,程继山被选调到荆州市委党校任常务副校长,这一站他干了十年。

  “程校长的课,最为精彩!”市委党校综合教研室主任刘江虹告诉记者,“去年,我参加青干班学习时,听到程校长激情四溢的讲课,受益匪浅!”

  得知程继山同志逝世的噩耗,来自教育、卫生、团委、文化等系统的学员们都纷纷赶到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我一闭上眼睛,感觉这位兄弟还在我身旁。”提起程继山十年的党校之旅,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大桥眼眶发红,“这十年,他呕心沥血,荆州市委党校才有了继往开来的发展。”

  鲜花朵朵寄哀思,万般深情记犹新。十年来,在程继山的带领下,市委党校创办的“一校两院”办学格局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进,“三分法”教学培训新模式在全省党校介绍经验,“三万”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主编出版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层党校教育研究》、《三农学研究》等11部专著,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数十篇。

 

  “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建设,是他魂牵梦萦的追求。”

  在湛蓝的天空下,黑色条幅显得格外醒目。“程校长,我们怀念您”、“向程继山同志学习”、“程校长一路走好”等一条条横幅、一幅幅挽联在诉说着人们对程继山的无限敬意和无尽的哀思。

  追悼大厅内,遗像上的程继山,浅浅地微笑。同事们说,这是程校长最经典的表情:温暖、从容、镇定!

  2011年10月,程继山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后,他一边坚持放疗化疗、与病魔顽强抗争,一边坚持忘我工作,并为党校主体班、成长班学员亲自授课。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他强忍病痛的折磨,一个月内咬紧牙关在病榻上写下了2万多字的学习笔记。

  “舅舅生病后,身体一直都很虚弱。但是每当谈到工作,他的眼里就会迸射出激动的神采。”一直在病床边照顾程继山的外甥女胡凤湘告诉记者,“生病后,很多领导、同事、学员都来看望过他,大家很喜欢他!”

  2011年5至7月,程继山的病情再度恶化,不得不躺在医院靠流食维持生命。在这期间,他的前胸后背持续疼痛,头发大量脱落,声音嘶哑。于是,他拿起手中的电话,拨通了市委领导的电话,向组织提出了31年来唯一一个请求:“我现在病重,不能正常工作,请求辞去中共荆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一职,恳望领导批准。”

  “程继山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作风,潜心研究、为人师表的风范,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将永远激励我们继续前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新华宣读的短短几句悼词,让现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哀乐回旋,千人同悲。市委党校科研办主任侯礼文告诉记者:“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建设,是他魂牵梦萦的追求。程校长最喜欢和同事一起研究讨论理论知识,不管走到哪里都是讲台,在办公室、学校、病房都可以随时开讲。”

 

  “化悲痛为力量,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不懈努力”

  “程继山是好人呀!家乡父老乡亲都喜欢他。”为了参加告别仪式,石首市调关镇指路碑村支部书记付传红赶了100多公里的路来到荆州殡仪馆。“每次回家乡,程校长总不忘给村支部党员上课,宣传农业发展趋势和党的各项惠农政策,鼓励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庄家人致富指点迷津。”

  如今程继山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悼念厅内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一幅幅低垂的挽联书写着悲痛,让人心痛。

  恩师已去,其风犹在。程继山的高中同学吴兰芝告诉记者,前几年,吴兰芝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开始创办培训学校。程继山给予了孩子莫大的鼓舞,帮忙出点子、想办法,还经常鼓励孩子参与公益事业。一个多星期前,女儿到医院看望他,程继山忍着病痛的折磨和她交谈了两个小时,其中谈得最多的是教学,并反复叮嘱:“办教学的初衷在于育人,不要以利益为主。”

  8时40分,程继山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完毕。伴随唢呐的声音,长长的灵车队伍缓缓移出大门……

  斯人已去,长歌当哭。在程继山自己所写的墓志铭上,对自己有着这样的评价:“善良是最大的智慧;工作职级有别,生活长幼有序,学研师道为尊;努力追求进步,不刻意追求升迁;选择变化,不选择位置……”

  在苍松翠柏下,在悲痛的氛围中,我们却听到了许多荆州党员干部坚定干练的心声:“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以程继山同志的高尚人格和优秀品质为榜样,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不懈努力!”

 

  【党报短评】青山依旧在

  生命之于程继山,如夏花绚烂,如秋叶静美,生命的结束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是另一扇通向永恒的大门。

  程继山走了,但他用生命坚守的信仰永存。这种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铭刻在他生命铸就的丰碑上,超越时空,超越生死,超越“时代楷模”的简单定义。

  程继山走了,但他用生命完成的事迹永存。这种默默奉献的事迹写进历史,写在人民的心上,超越岁月,超越想象,超越所有世俗的得失衡量。

  程继山走了,但他用生命传播的精神永存。这种崇高忘我的精神像永不熄灭的火炬,在共产党人的心间不断接力传递,超越自我,超越征程,超越每一个生命的终点。

  程继山走了,但他的信仰,他的事迹,他的精神,依旧如巍巍青山,向这世间证明了厚重而有价值的存在。(荆州日报)

 

  资料图:程继山同志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凌晨1时40分,中共荆州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原常务副校长、市社会主义学院(行政学院)副院长程继山同志,因食道癌侵犯胸主动脉突发大出血(约2OOO毫升),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9岁。

  

 

  资料图片

 

  人物生平:

  程继山1963年3月出生于石首绣林镇指路牌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

  1979年7月至1981年8月石首师范普师专业毕业

  1981年8月至1983年3月石首绣林一小任教

  1983年3月至1989年2月石首信访办公室

  (其间:1985年9月至1987年7月江汉大学大专班秘书专业毕业)

  1989年2月至1992年7月荆州地委信访办公室审理科副科长

  1992年7月至1996年3月荆州市信访办公室信访科科长

  1996年3月至2000年1月荆州市信访办公室副主任

  (其间:1997年8月至1999年12月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函授本科班经济管理专业毕业)

  2000年2月至2002年7月中共荆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02年7月至2012年9月中共荆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正县级)、行政学院副院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其间:2002年9月至2004年7月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经济管理专业毕业)

  2012年9月中共荆州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市行政学院副院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程继山于2013年1月26日凌晨1时38分,因食道癌晚期在荆州中心医院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0岁。

  

 

  资料图片

  事迹回顾:

  2000年元月,程继山调任中共荆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他独辟蹊径地将楚国历史、楚人典故,荆州名人,图文并茂地搬上街巷墙壁,形成了两个特色文化社区和十条街巷文化长廊,成为荆州的一张精致名片,一块传统文化教育的阵地。

  2002年7月,程继山调任中共荆州市委党校,出任常务副校长。他到任后,在认真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很快提出了“扩大培训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实施开放办学,参与推动实践,辐射影响社会”的办学思路,和“学员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学员的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的办学理念。市委党校还投入250万元建设培训中心,投入85万元改建学员宿舍楼;“一校两院”(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分校调训、分别办班、统一管理的办学格局在全省乃至全国“三合一”体制市州党校中率先推进,“三分法”(分层申报、分类办班、分级管理)教学培训新模式在全省党校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中组部《组工通讯》专刊推介。

  此外,还创办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区域协作协会、“周末课堂”、社会培训中心和研究生教学点,主编出版了《东方雅典:荆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三农学研究》、《基层党校教育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等11部专著。

  2011年10月,在被症断出患食道癌晚期后,他一边化疗、一边工作,坚持与疾病抗争。

  

 

 
 
 
 

  资料图片:程继山展示发表的理论文章

  2012年5月,程继山同志病情恶化,他把办公室搬到病房,继续坚持工作。参加工作31年,他第一次向组织请求:辞去荆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职务。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在病房坚持收听收看新闻,做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读书笔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撰写了6篇理论文章,其中4篇在《荆州日报》上刊登。其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

  2012年12月9日,市委书记李新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明分别对程继山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党员干部向程继山同志学习。

  李新华在批示中指出:“程继山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多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身患重病后仍然以巨大的毅力与病痛抗争,坚持主动工作,乐观工作,特别是在病床上仍坚持学习积累,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精气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是我市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壮腰工程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优秀党员,我们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初步的突破;壮腰工程也呼唤更多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以程继山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坚定信念,扎实工作,共同完成振兴荆州宏伟事业。”

  李建明在批示中指出:“继山同志的事迹生动感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和严峻的生存环境下,体现了一名党校教育工作者的高尚品德、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近三年,程继山授课演讲100多场次,编辑出版《基层党校教育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三农学研究》等11部专著,编写了《基本理论专题讲座》等近380万字的教学理论资料,在国家、省级刊物公开讨论会上发表理论文章30多篇。

  

 

  资料图:程继山和妻子王琴

  身边人眼中的“大山”——程继山

  中共荆州市委党校教务长徐建祥: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他始终关心年轻学员。他的身上还有一种创新精神,他不仅创新了管理模式,还创新了教学方式。

  中共荆州市委党校纪检组长魏家勋:闲不住,忍住疼痛也要在病床上读书、做笔记,他总是把精力放在学习上,特别是对党的重大事件的理解上。

  程继山妻子王琴:他对学员、对讲课、对传道授业有一种执着。

  主治医生唐曦:每晚查房的时候,程校长病房的灯都是亮的,几乎每天晚上11点后,他还在伏案疾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