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年关近 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患者增多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1-29

  急救中心数据显示:去年日均急救37人,创伤类和心脑血管疾病占大头

  荆州市急救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调度派车15268台次,共救治患者13280人次,平均每天急救37人。而创伤类、心脑血管仍占据疾病谱前两位。昨日,针对2012年全年院前急救情况,荆州市急救中心专家进行了详细分析,春节临近,希望借此提醒市民预防疾病,健康生活。

  比2011年日均增加两人

  与2011年统计数据相比,2012年,中心调度派车增加了1136台该次,抢救病人增加了828人次,平均每天多派车3台次,多抢救两名患者。

  荆州市急救中心综合科科长刘鹏分析,急救人数的增加,一方面是因为患危急重症拨打120求助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说明发病患者数有所上升。

  从每月的急救患者数量看,1月、7月、8月、12月4个月明显较多,均在1300人次以上,远远高出全年平均值200人次。“疾病的发生与气温变化有一定关联。”夏季天热,水溺、中暑及药物中毒等就会相对增多。而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年关将近,酒精中毒患者也相应增多。

 

  创伤、心脑血管病占大头

  纵观全年的急救疾病谱,创伤类占到急救总量四成以上,位居第一位;其次是心脑血管疾病,占三成。其余分别为中毒类、呼吸类、消化系统类、妇儿类及其他。

  刘鹏分析,创伤类疾病,往往多发在冬季和夏季。由于冬季雨雪天气较多,路滑时行人容易摔伤。春秋季节人易困乏,夏季天热易躁,司机们常因一时疏忽导致车祸。心血管疾病受气温影响明显,脑发病率12月上升最多,4月、5月下降明显。另外,中毒类疾病也与气候和假期有关。天冷时以一氧化碳中毒和酒精中毒较多,天热时溺水、中暑及药物中毒增多,而每逢节假日,因酗酒导致酒精中毒人数明显上升。

  “目前正值年关,是各类疾病的上升期,也希望市民能及时防止疾病发生。”刘鹏建议,过年出行注意安全,尤其是驾车出行,提高警惕,注意安全。过节时,注意不要随意打乱平日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清淡饮食。取暖、洗澡时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时适量饮酒,量力而行。

 

  骚扰电话、空车率待改善

  120是紧急的救命通道,但记者了解到,120调度人员的工作中,在经常接到骚扰电话,或是派车后找不到人的情况。“这样会占用急救资源,意味着真正急需帮助的人,不能及时打进电话,延误患者的抢救时间。”刘鹏表示,市民在拨打120后,最好耐心等待。若是路遇突发情况拨打120,最好能等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再离开;另外如果患者在拨打120后,又自行去医院救治,也最好能打个电话取消,以免浪费救护资源。“抢救病人需争分夺秒,市民在拨打120时,叙述需简明扼要。”刘鹏说,需要说明患者的具体地点、病情、人数。具体的地点应尽可能详细,不知如何叙述地点时,最好能找出标志性建筑作为参照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