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粮老大地位”如何巩固的监利答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2-01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邹海滨 吴启明)位于江汉平原腹地的湖北监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九连冠”的获得者。政策、科技、抗灾、基础设施合力铸就了粮食“九连增”;支农有力、兴农有方、强农有为、惠农有恒的强有力措施夯实了“粮老大地位”。在高起点、高基数之上“十连增”还有后劲吗?在气象灾害、生物灾害多发重发,成本上升和市场波动双重挤压的背景下,粮食增产的空间何在?监利人没有畏缩、没有抱怨,随着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他们将用坚实的步履,踏出一串串精彩,展阅农业的监利新答卷。

  主攻单产,深挖增产潜力,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和现代装备建设,夯实新一轮粮食增长基础;二是创新科技推广平台,增强新一轮粮食增长驱动力;三是夯实粮食生产微观基础,培育新一轮粮食增长“骨干队伍”;四是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建设新一轮粮食增产主力军;五是着力扶持政策,构建新一轮粮食增长“助推器”。

  春耕备耕,促粮食增产,走打基础管全年发展的路子。一是育秧工厂闹春耕。依托福娃三丰水稻专业合作社(总社)万亩工厂化集中育秧基地,在全县范围内快速推广“总社+分社”育秧模式,大力发展工厂化集中育秧,减少劳动强度,提高种田效益;二是购农机科技服务助春耕。该县组成技术指导小组,实行技术专家联系乡镇制度,对育秧物资准备、秧田翻耕、浸种催芽、田间播种、秧田管理和病虫防治等各个环节,加强技术指导,实行全程服务,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地学到急需的实用技术;三是备齐备足农资保春耕。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组织农业、工商、公安、质监等部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水利建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目前,第三轮“三万”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全县各地巧借“三万”活动东风,在清洁家园的同时,认真搞好沟渠的疏通,加紧完成泵站、涵闸的维修,抓紧实施高产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和重点水利工程等项目,解决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为2013年粮食增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升水平,推进集中连片种植,走集约化发展的路子。放大“福娃模式”效应,认真搞好龙头企业福娃集团与农户联结机制完善工作,大力推广主推良种,帮助推动基础建设、生产加工、营销一体化经营,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提升科技水平,推进集中连片种植,发展高产创建,走集约化发展的路子。

  指导服务,完善联系农业工作机制,走社会化发展的路子。积极为全县乡镇粮食生产搞好指导服务,全面落实发展粮食生产的各项措施。一是积极完善粮食生产灾害保险机制,坚持“应保必保、种粮必保、不种粮不保”的原则,为种粮户化险避灾;二是加大培植新型经营主体。依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加快推进土地合理流转,积极创造条件培植规模种植大户;三是加大开展粮食生产试验示范,开展高产创建、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示范样板。

  落实政策,调动种粮积极性,走组织化发展的路子。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是根本要求,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扩展了农民增收的空间,农业稳天下安的思路给农民吃了定心丸,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生产积极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