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压岁红包变厚 亲情可能变薄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2-22

  开学第一天,学生们除了相互交流自己的春节外出游玩经历外,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压岁钱。昨日下午,荆州东门小学附近的文具店里,记者见到学生们都在认真挑选自己喜欢的学习用品。四年级学生肖子乐花10元钱买了一瓶涂改液、两支中性笔和一把尺子。肖子乐说,今年过年收到了3000多元的压岁钱,都交给妈妈帮自己保管。“妈妈说把这笔钱将作为我将来上大学的学费。肖子乐认真地对记者说。”妈妈邹女士说,女儿每年有两三千元的压岁钱,自己代为保管,是担心女儿养成乱花钱的习惯。四年级学生乐乐今年收到了2700元压岁钱。当问及压岁钱都是谁给的时,乐乐兴奋地说:爷爷给了300元,“外公给了500元,大姑妈给了200元……”相比较之下,乐乐说更喜欢去外公家玩,因为外公家经济条件好,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有。采访中,有小部分学生和乐乐观念一样,谁给的压岁钱多,就表示谁对自己更好。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认为,压岁钱表达的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美好祝愿,不在乎金额的多少。香港人过年,(也称红包“利是”里只装10元、20元)(港币),同样能表达祝福。而在内地,红包一年比一年厚,但亲情的味道越来越淡,孩子们之间甚至出现了“攀比”之风。他建议,家长应该帮孩子理解压岁钱的真正含义,学校老师也可以对同学们进行金钱观的教育,从而更好地引导孩子们正确地使用压岁钱,并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