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楼市调控升级售房征20%个税引热议 二手房交易迎寒冬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3-02

  荆州新闻网消息:昨天,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作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五项政策措施的进一步细化,政策首次明确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将会严格按照个人所得的20%征收,该政策一出引发业内热议。业内人士都表示,如果这项政策得到严格实施,二手房市场购买需求及业主出售意愿都将受到明显影响。那么,荆州市民和相关业内人士对这项调控措施是怎么看的呢?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城区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董智强正在上网查看“国五条”的相关新闻。当看到这个月二手房个人所得税,将按照市价和原价差额的20%征收时,他对二手房市场前景表示担忧。

  董智强说,目前,二手房个人所得税征收,是按照房管部门核定的房屋评估价,根据房屋面积大小,按照评估价1%或者2%征收的。比如一套上世纪90年代、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评估价为30万元,那么作为二手房交易时,要按照评估价1%来征收个人所得税。

  同样是这套房子,但是按照最新楼市调控政策规定,个人所得税必须按照房屋市场交易价和原价差额的20%来征收。个人所得税就要比目前高了很多。

  荆州某房产中介公司经理董智强介绍:“95、96年的房子,当时买的价格在几百块钱。30万减去几百块钱。每平方米的价格差价在两千多块钱,乘以100平方米,再乘以20%,就要交几万块钱。仅个人所得税这块,就要多增加几万块钱。”

  董智强说,个人所得税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年来,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攀升造成的。他说,五年前,荆州城区商品房均价在2000元一个平方;而现在商品房的均价达到4500元一个平方,价格上涨超过一倍。差价越大,按照楼市调控新政计算个人所得税,就要交的越多。

  江津西路某小区的居民们,也在谈论着楼市新政。他们说,小区的房子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房子的卖价只有5、6百元一个平方,而现在卖价则达到4000元一个平方。以后想卖掉自己的房子,个人所得税不知要高出多少。

  正如市民们所说,卖房者卖房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最后要转嫁到买房者身上,这从一定程度上说,也会增加买房者的成本。

  据业内人士预测,楼市新政实施后,有可能会推动二手房价格上升,进一步抑制二手房购买者需求。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陷入低谷期,价格可能经历短暂的滞涨期。而新房由于不存在缴个税和营业税的问题,所以从中长期而言,新房市场或将优先于二手房市场率先回涨。

  除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有调整外,楼市新政还将对二手房采取限购措施,调高首付比例和贷款基准利率。目前,荆州首次购买二手房,贷款首付比例为40%,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是60%。贷款基准利率年息为6.55% 。如果限购继续升级,二手房交易将会迎来又一个“寒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