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四成在校大学生被催谈恋爱 荆州90后忙相亲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3-06

    近日,90后女生已到晚婚年龄的消息犹如一颗炸弹引发市民热议。如今,四成在校大学生被催谈恋爱,这让不少80后单身男女直呼伤不起。 

 
    90后忙相亲,80后压力山大
 
    家住石首市的王先生,1992年5月出生,目前正在服兵役。近日,他在微博上公开了择偶标准,想找一位1991年后出生的石首或武汉人,还准备谈13年马拉松恋爱。
 
    黄梦君今年23岁,是沙市区豉湖路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她说,自己并不急,结婚对象要合适才好,急着结婚不一定对将来好。
 
    认识到90后已进入晚婚年龄,不少快“奔三”的80后表示压力山大。在沙市工作的刘先生说,今年过年就在松滋老家待了3天,家人天天追问谈恋爱的情况,他不知怎么回应。
 
    刘先生说,自己也觉得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如今生活成本不断提高,每月工资2000多元,难以应付步步高升的房价,更别提谈恋爱结婚了。  
 
    结婚逼问,90后想淡定很难
 
    荆州市90后适婚人群,婚嫁情况如何?
 
    据了解,1990年至1993年,从荆州城区出生总人口约74300人,女孩近36500人。
 
    尽管民政部门还没有平台查询1990年至1993年出生的女性结婚数据,据但沙市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估计,目前结婚的90后女性所占比例很小,约是总数的5%,近两、三年新婚登记中,主要人群还是1987年、1988年(即85后)出生的女性。
 
    对于90后到达晚婚年龄的说法,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法定结婚年龄女性20岁、男性22岁,但实际情况比较复杂,荆州有不少70后也才新婚。
 
    提及结婚逼问,今年22岁的公安县女孩小李很苦恼。春节期间,亲友见面就询问有没有另一半。家人甚至开出奖励政策:两年内结婚,奖20万元小车一辆。小李无奈对父母说,以前上学不许交异性朋友,一参加工作就要着急结婚,没有遇到喜欢的人,和谁结婚? 
 
    宜昌市的小肖研究生毕业时,已25岁。一参加工作,就频频接到结婚逼问,她她说,以往女性23岁就已经不小了,但现在,23岁的女孩才刚出学校走上社会,23岁用结婚来界定女性晚婚确实给很多年轻的女孩子造成了压力和刺激,很多女孩子对年龄很敏感。
 
    根据《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晚婚已成了社会潮流。报告通过研究20至29岁人群结婚年龄变迁,发现国人平均结婚年龄比10年前推迟了1.4岁(男)1.5岁和(女)。
 
    为什么现在连90后女孩都不得不每天面对恋爱结婚的拷问?连读大学的孩子们都被催恋爱?
 
    荆州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舒闻铭分析,以前农业文明时期,老观念有早结婚早生子早享福之说,这思想千年来左右着多数人的婚恋观。现在已进入工业文明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观念发生巨大变化,有人选择独身、选择组成丁克家庭,社会宽容度越来越大。现在,年轻人婚姻倍受关注,也是传统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思想观念相互撞击的一种现象。
 
    针对父母不断安排相亲,甚至悬赏结婚的现象,舒闻铭解释,谈恋爱、结婚是一件愉快的事,父母一味地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子女,批评、指责、怀疑,不仅会增加子女的精神压力,还可能使子女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家庭氛围和亲情。再则结婚早≠幸福更多。处于晚婚年龄的单身男女没有必要为了结婚而结婚。
 
    舒闻铭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比较高,部分人认为自己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结婚条件,不愿意谈婚论嫁;还有部分年轻人是不想太早承担家庭的责任,希望在自己单身的时候多些经历、多些时间,这种逃避责任的选择是成长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舒闻铭提醒,对待婚姻问题,父母与子女应相互尊重,深入沟通,父母要考虑到子女感受,毕竟最终的幸福要他(她)自己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