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李建明接受人民网专访:荆州农村大有作为(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3-11

 

视频:李建明接受人民网专访谈“三农”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3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长李建明在北京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李建明表示,作为农业大市,荆州将会在农业发展和农村生态问题上大有作为。

  李建明说,这十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给荆州农村面貌带来了很大变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强调农业农村基础地位问题,强调城乡一体化发展问题,而且提出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的重中之重,并且要长期坚持。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真正解决和关心三农问题的决心和信心,给我们一种强烈的信号,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加快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同时加大各方面的投入。

  

 

  就农村生态问题,李建明说,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还缺乏完善的处理设施,需要国家相应的政策支持来加大投入,建议把农村的环境保护问题上升到更加重要的战略高度。

  李建明还畅谈了荆州未来十年农村生活美好蓝图,他说,荆州作为中部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荆州将抓住三农发展的机遇,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使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更好更多的造福于人民群众。

  

 

  荆州市市长李建明抚今忆昔话“三农”

  人民网记者伍琼陈文博

  [三农问题历来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国家长期发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强调农业农村基础地位问题,强调城乡一体化发展问题,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的重中之重,长期坚持。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农村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还存哪些问题?未来十年,又将发生哪些变化,未来将会是一幅怎样的图景?为此,本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李建明表示:农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我们现在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农业时代,在新一轮的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下,农村会有新的更大发展。]

  农民收入增长后顾之忧得解决

  三农问题历来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国家长期发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过去十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减税、补贴等惠农强农政策,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生产积极性;让全民像城市居民一样参保,使农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村通公路,农村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十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下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给农村面貌带来很大变化。一个方面,农民收入不断增长。荆州1.4万平方公里,160万人,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00元,平均以每年13.7%的速度在增长。“这取决于国家政策调整,一是减税政策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另一个方面国家粮食补贴粮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提升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这一增一减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条件。”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说。

  第二个方面的改变就是农民的保障条件和保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改善。现在新农合是解决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病的重要保障措施和制度,荆州目前的参合率99.8%,可以说是全覆盖了,小病大病都可以通过门诊和住院得到补偿。还有一个就是农村中的养老保险,荆州从2009年开始,四个县市纳入试点,今年可实现全覆盖,这样农民可以解决养老的后顾之忧。

  第三个是农村里的条件,包括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百姓生活水平,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村村通公路,农民出行更加方便。

  农村发展遇瓶颈人才匮乏最突出

  农村的变化是全面的,但是,也面临着大量的问题。

  首先是发展不平衡。李建明认为,农村人口多,农村量大面广,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包括荆州,在不同的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还有农村的综合生产能力不强的问题、农村集体经济不强的问题、农村收入增长不够快的问题依然是存在的主要问题。

  投入依然不够。现在村里负担,村级债务负担比较重,荆州村级债务还有80多万,这给村里的发展带来很大障碍和制约,集体经济相对缺乏。

  农村综合生产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农村的发展,由过去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有高标准的农田,还要有现代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以及机械化的投入,还要有高素质的农民去经营,这些都是需要面对和认真加以解决的问题。

  最突出的问题是两类人才匮乏。李建明介绍:一是村里干部缺乏。村里的工作还是需要村支两委来组织推动,村支两委集体经济不强,加上转移支付不够,难以让好的人才留在村里头。二是技术人才匮乏。现在农村外出打工的人非常多,留在农村种田、懂得现代科技、适合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人不足。

  转变生产方式推进农村“四化”发展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强调农业农村基础地位问题,强调城乡一体化发展问题,表示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的重中之重,要长期坚持。李建明认为,这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有真正解决和关心三农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农村农业的要素瓶颈是需要解决的,但更多的是要纳入到国有四化同步发展的战略高度,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化化的“四化”发展,真正构筑起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新的城乡关系和工农关系。

  李建明说,下一步,农村需要加快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同时加大各方面的投入。

  一个是生产经营方式改变。要真正走集约化、专业化、服务化、社会化的路子,使农村实现规模化的生产经营,提升农村生产的量和农民收入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化的服务、科技的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现代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的问题,让种粮的农民、养殖农民能真正掌握科学的现代的方法和技术。

  这需要进一步探索,加强农民的引导,加强土地的适度扭转和规模化的经营。要大力发展新型农村生产经营的主体,包括农村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养殖大户,尽可能地使他们的规模化的经营获得好的效益。在土地规模化经营过程中,需要加大农业机械服务的力度,过去一家一户小块的田地,很难适应大规模的发展,因此,农村里的田间交通和农村具要更加适应不同地区的生产需要,使他们的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

  李建明同时强调,对一个地区来讲,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相应去吸纳更多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和转移,使农民真正变成居民。所以,产业发展是第一位的,是极其重要的。

  

 

  推动农村发展保护农村生态

  农业不仅解决我们的粮食安全和农产品的供给问题,还是食品加工的重要来源。现在大家很关注的除了粮食安全就是食品安全,即解决了有东西吃、吃得饱的问题,还要吃得健康吃得放心,这就涉及到生产粮食和生产农作物的水和土壤的生态环保问题。

  李建明指出,农村的环境保护问题应该上升到更加重要的战略高度,它涉及到千千万万人的饮食安全问题,涉及到千千万万人的切身利益。他说,江汉平原地区作为鱼米之乡,作为农业大市,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所以,荆州要致力于保护好农村的生态环境,避免土壤水质受到污染。

  但是,现在由于大量的农药化肥以及城市工业品进入到农村,因此也会带来相应的污染,像垃圾、污水,需要引起重视,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防止和治理污染。李建明介绍,省里开展的万民干部进万村结万家的活动,主要是处理了农村的生活垃圾的收运和处理问题,但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还缺乏完善的处理设施,需要国家相应的政策支持来加大投入。同时也要在农民中提倡观念的改变,注重生产和生活的方式,注重爱护和保护环境,争做卫生文明户。

  农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我们现在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农业时代。对荆州未来农村模样,李建明充满信心地为大家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随着国家扩内需战略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中部地区将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荆州作为中部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的优势,荆州将抓住这样的机遇,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我们相信,农村在新一轮的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下,会有新的更大发展。”李建明说。

人民网武汉3月14日电 荆州古城发轫于春秋战国、筑造于三国时期,是全国唯一一座原貌完整保存下来的历史古城,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长李建明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说,将按照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来打造荆州旅游。

李建明说:“荆州是一个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荆州大地遗存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这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资源,我们将在保护好历史文化的同时,开发利用好文化资源在,用于传承历史、教育人民和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我们将按照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来打造我们文化旅游的产品,让文化旅游资源‘活’起来。”

据了解,文化是荆州最大的资源和亮点,三国文化、楚文化、2000年历史的老城墙等,荆州市地处湖北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如果把武汉比作‘龙头’,宜昌比作‘龙尾’,那么荆州就是‘龙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就是‘壮腰’工程的重中之重,荆州市的文化软实力将变成荆州发展的硬支撑。

据悉,2013年6月1日,荆州市将正式开放楚王车马阵,这是楚国陪葬的车马,真车真马,其气势布局远远大于兵马佣。(伍琼 陈文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