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长李建明接受《法制日报》专访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03-18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认为

  没有无害土壤哪来香甜可口食粮

  “‘美丽中国’不能只是城市美,也应该包括乡村美。没有‘美丽乡村’,就不可能有‘美丽中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这样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建明代表认为,“美丽中国”写入报告,是一个温暖感人的名词,要建成“美丽中国”,亟需破除环境保护中“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农村的环境保护不应游离在法律规制之外,国家应当对此予以重视。

  现状

  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大量工业品进入,打破了农村过去‘自给自足’式的环境循环处理模式,农民的观念还没能转变过来,农村环境保护一直处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粗放式管理模式。”李建明认为。

  在农村生活工作20多年,李建明亲历了农村环境的变化:过去,农村的生产生活垃圾比较单一,可以堆肥或弄到沼气池,实现循环利用;现在,越来越多的泡沫、塑料等工业品涌入农村,废弃后难以堆肥,也很难做到无害化处理。

  在贯彻湖北省委、省政府2012年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户洁万家”活动中,李建明深切感受到,农村环境保护欠缺的不仅是环保设备,更是环保意识和运行机制。

  李建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洁万家走访农户时,他最大的一个感受是,很多农户已习惯了农村的脏、乱、差,“垃圾随处乱扔”、“各人自扫门前雪”的不良习惯和传统思维时时可见。

  除了观念,农村环保设备运行起来也困难重重。据了解,荆州全市建成了1座垃圾发电厂、2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72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500多座垃圾中转站,但存在“吃不饱”、营运成本高等问题。

  “目前,农村垃圾谁来收集、以什么方式运输、怎样进行无害化处理,均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导致空有设施没办法运转。”李建明说。

  此外,还有资金困难问题。荆州市2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总规模日处理污水4万吨,按处理每吨污水0.5元计算,每天就需要开支两万元。“由于运行经费筹集困难,基本处于‘停摆’状态。”李建明说。

  建议

  从粮食安全层面重视农村环保

  荆州市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是湖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村环境污染的现实,让作为荆州市市长的李建明对怎样保证粮食安全忧心忡忡。

  在调查走访中,李建明代表看到了很多“本不该出现的”现象:农村垃圾乱堆、污水横流,孩子们已很难找到一条能下水“打扑泅”(游泳)的河流和一方双手捧水就能喝的水塘;许多乡村地表水污染,地下水不能吃,有的自来水也不达标,一些农村家庭靠买桶装水和矿泉水烧水泡茶、淘米做饭。

  更令李建明担忧的是,农村垃圾的粗放管理,产生有害的液体会渗透到地表土壤或地下水中,久而久之会对农业产品的品质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

  “从国家层面来看,18亿亩耕地红线守住是没问题了。我现在考虑更多的是,怎么保证耕地的质量。如果没有肥沃安全无害的土壤,谁也种不出香甜可口的粮食。”李建明认为,曾闹得沸沸扬扬的“毒大米”等食品安全现象,有加工环节的不诚信问题,其实也有种植环节的因素。

  为此,李建明建议,修改现行环保法律法规,将关心人的健康发展理念纳入,改变“重城轻农”倾向;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从环保专业角度讲,就是要实行集中化收集、市场化运输、无害化处理,从源头控制农村污染物的产生,投入资金支持农村环保设备的正常运转。

  “作为地方行政首长,我们现在的招商引资均坚持两项基本原则:环评与安全达标。”李建明说,坚持不要“要命的”和“带血的”GDP,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