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出租车顶灯频被盗小偷留条要赎金 荆州的哥很无奈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03-22
 

  半夜三更,小偷卸下出租车顶灯,留下电话号码,以此来敲诈出租车司机。因更换新顶灯费用比小偷提出的赎金要高很多,被盗司机无奈只好交了赎金。近日,出租车司机邹师傅向本报记者反映了这件让他气愤的事。

  记者调查时,很多出租车司机都表示,车顶灯被盗现象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现在换车顶灯需要收费,而小偷容易得手的原因可能与车顶灯安装过于简单有关。

  车顶灯频繁被盗,小偷留纸条要赎金

  邹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已有十几年驾龄。

  今年春节前的一个深夜,他将车停靠在家门口,便回家休息了。次日,他却发现车顶灯不见了,车上贴着一张纸条,留有一个电话号码。

  邹师傅立即拨打了该号码,对方似乎早就知道电话是邹师傅打的,“想要换回你的车顶灯没问题,你往我卡里打200元钱吧。”

  遇到类似遭遇的司机并不少,家住五一路的章师傅就是其中一位。章师傅开出租车已15年,近段时间,他车内计价器、车顶灯等设备多次被盗,每次小偷也会在他的车上留下联系号码。

  车顶灯是出租车的重要标志,按照相关规定,出租车没有车顶灯就不符合正常营运规定。如果你是出租车司机,遇到车顶灯被盗后,你是选择交赎金,还是自己掏腰包去安装新的顶灯?为避免大的经济损失,邹师傅立即到湖北天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咨询,得知安装一个新的车顶灯需要860元时,他犹豫了。

  给小偷交赎金,会助长歪风;换新顶灯,价格又太高。权衡再三,邹师傅还是选择了前者。他将200元现金汇给小偷账户后,对方很快就将车顶灯放在了邹师傅家附近,并电话告知。

  无独有偶,章师傅在车顶灯被盗后,也选择了和邹师傅一样的做法。

  采访中,几位有过车顶灯被盗经历的司机均表示,如果更换新车顶灯价格不贵,他们则不会向小偷交赎金。

 

  换车顶灯要收费,或成被盗主因

  采访中,出租车司机将车顶灯频繁被盗原因归结为“车顶灯值钱了”。

  邹师傅称,去年9月开始,我市所有出租车车顶灯全部更换了湖北天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新顶灯,除了第一次是免费的,后期更换新的就要收费。“以前的老顶灯全部是免费的。”邹师傅称,车顶灯值钱了,也就成了小偷下手的“目标”。

  邹师傅的这一解释也得到了其他一些司机的证实。

  湖北天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底至2月中旬半个月内,有5名出租车司机拿着赎回来的顶灯前来安装。

  车顶灯与车身之间是用什么连接在一起的,竟让小偷如此容易下手?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介绍,以前的老顶灯是用铆钉与车身固定在一起的,比较牢固,而现在的安装过于简单,小偷偷起来很方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北天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车顶灯两侧的支架是用铁条勾在车顶部卡槽处,而底部的支架则是用气垫固定,与车身连接在一起,车顶灯与车身之间没用一颗螺丝。“能否在车顶灯的安装上作进一步改善,以此来牢固车顶灯与车身间的连接,从而减少被盗现象的发生?”很多司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已与厂商联系,商讨改进办法

  出租车车顶灯被盗,苦的不仅只有司机,还有安装公司。湖北天盾文化传媒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车顶灯被盗,来公司投诉的司机越来越多,无论是安抚司机,还是安装车顶灯方面,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都增加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车顶灯均是从辽宁鞍山市进的货,鉴于我市出租车车顶灯频繁被盗一事,本月中旬,公司负责人已与厂商联系,就如何在车顶灯的安装上作进一步改善进行了商讨。

  而对于出租车司机所提出的“更换新顶灯价格能否降低?”工作人员称,所有的车顶灯分为内部主体、上壳、下壳、支架,成本加起来刚好是860元。

  1月29日,家住沙市区的周师傅出租车顶灯被盗,车上留有一张写有手机号码的纸条,对方要求汇款300元才归还。沙市区公安分局刑侦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很快就将嫌犯许某抓获。据许某交代,从去年1月至今年1月,共盗取车顶灯敲诈作案15起。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出租车司机,遇到类似情况,请立即报警。(记者 王大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