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座古城垣与一条护城河的诉求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4-02
 
 
 

  他是铁打的荆州,她逶迤守护着古城风景,惺惺相惜,千年如斯。完整的古城墙与完整的护城河交相辉映,构筑了世所罕见的遗存完整的古城池。

  如今,城和池依然续写着光阴的故事。然而,历经千年的朝代更迭,时序轮换,,古城荆州的城池都已染上岁月的烙印,它们沧桑的容颜在期盼,焦渴的声音在诉说……

  杂树肆虐

  南城墙伤痕累累

  近日,记者从老南门附近的护坡,登上古城南城墙。前行约300米后,人行道开始变窄,经常有硕大的树枝挡住去路。沿荆州中学附近的城墙,继续往西,触目的是地面上风蚀垮塌的墙砖,裸露的盘根结节的树根。一些段面,常有杂树顶着墙体生长,或从城砖中伸出,将城墙拱破。

  记者从荆州城文物管理处了解到,城墙上的杂树主要是构树,另外,城墙或护坡上疯长的灌木丛等,都已成为威胁古城墙安全的罪魁祸首。不仅损坏了墙体,还危及游客安全。

  近年来,市文物部门持续对城墙破损较严重的段面实施了小修小补,并补砌了墙面树蔸挖除后留下的缺口、虚洞,但部分段面被破坏的情况仍触目惊心。

  针对城墙保护面临的问题,荆州面对社会公开招聘了20名城墙保洁协管员,采取分段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常年承担起城墙的日常巡视、保洁任务。

  今年,国家文物局还将拨款800多万元,对古城南城墙进行大修。

  然而,对城墙的保护,除靠国家资金支持外,还需要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对文物的保护意识。市文物部门也吁请市民积极配合,支持古城墙的管理养护,做到不乱丢果皮垃圾、不随地大小便、不乱刻乱划、不在城垣上堆放杂物,共同呵护好“南方完璧”。

  

 

  摊贩扎堆

  城墙透不过气来

  墙体的伤痕出于自然,但一些人为因素却更煞风景。

  荆州区读者赵先生称,宾阳楼脚下的外环道上,到处都是摆摊经营的小商户和固定经营的照相点、租车点,游客找不到能拍张好照片的地方。一些流动商贩和摆放无序的电瓶观光车,时常堵住瓮城入口。瓮城内也经常能看到从事封建迷信的算命先生。

  读者“剑客”则认为,瓮城内编竹篮、搅糖稀的老人,市井味浓,还原古城生活原汁原味,这应该是另一道不可或缺的人文风景,他们的存在可能更会让游客兴致盎然。

  城墙的相关管理部门,对宾阳楼下的这些现状如何看?

  荆州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称,《荆州城根据墙保护管理办法》,瓮城内不允许摆摊设点,在城墙保护范围内,也不允许有经营行为存在。但文物部门只能负责文物本体的保护,对城墙下的违规经营,却无能为力。

  荆州古城公园管理处负责人称,该处每天都安排有专人对寅宾门外的流动摊贩进行管理,但管理难度较大。

  荆州市旅游局局长吴必武称,景区内不允许随意摆摊设点,已安排市旅游监察支队责成景区整改,但目前尚有实际困难,不过,将尽快想办法予以解决。他认为,只要有市场需要,寅宾门外经营摊点的现象可以存在,但管理一定要规范,不能破坏景区形象。

  吴必武同时称,观光车的管理还要进一步规范,建议政府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或授权相关部门统一管理,以维护景区经营秩序,对游客安全负责。

  

 

  水量有限

  护城河水不能欢歌

  荆州的护城河,长12.2公全里,最宽处达150米,西通太湖,东连长湖。

  荆州区原文联主席、社会学学者张世春介绍,远古时期,沮漳河与护城河相连,并为护城河补水。古城东堤街和西堤街,在宋代即是长江大堤。古城内,现在还有便河路和通会桥。

  在上世纪50年代,由于水系连通,人们可从江陵划船到荆州城区,河水清澈见底。不过,后来城区有些河渠或中断或消失。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工业和生活污水的直接排入,护城河成了荆州城的“下水道”,水体受污染,河水乌黑,终日散发恶臭味。

  2000年后,荆州加大了对古城环境治理的力度,切断了护城河的工业污染源。为了让护城河变清、变靓,荆州先后启动了河床疏挖、污水治理等工程。经过这些年的治理,护城河的水质得到了改善。

  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虎修介绍,《荆州市中心城区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规划(草案)》已经制订,即将进行专家委员会评审,其中对护城河水系也有治理规划。

  现在,从沮漳河引水到护城河的相关工程已完成。5立方米/秒的流量,因途经里程长,外加沿线渗漏、农田灌溉用水的分流或损耗,还不能彻底让护城河等水体流动变清;待引江济汉渠建成后,才能彻底改善护城河的水质。

  长江大学城建学院老师罗红安称,护城河是荆州重要的旅游资源。护城河功能的更新和历史文脉的传承是护城河改造的重要任务。

  罗红安认为,护城河整治过程中要充分与景观营造相结合,创造供市民休闲娱乐的亲水空间。在环境整治中要把护城河和周边一定规模的片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改造整治。

  荆州旅游界一业内人士称,如果护城河水系全线贯通后,游客一路乘舟上行,旅游环境会有进一步改善。届时,护城河上修吊桥,游客通过吊桥进入荆州古城。在护城河两岸,再建些特色旅游小商品店与酒吧,能和丽江一样,让游客在河边放飞心愿,那就更妙了。(首席记者苏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