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专家学者为古城保护与发展支招(上)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4-10

  发轫于春秋战国、营造于三国时期的荆州古城,是全国唯一一座原貌完整保存下来的历史古城,也是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

  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与荆州古城保护的矛盾日趋严重:古城保护与人口膨胀的矛盾突出,古城保护与城乡建设的矛盾突出。

  在全国政协委员都纷纷关注古城保护与发展问题时,荆州各界又有什么建议与期待?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

 

  古城保护最好立法

  天星观1号墓曾出土2300年前的楚人竹简,上载有文字:宜居宜安。可见,荆州自古就是风水宝地。

  荆州城与国内一些古城比,并不逊色。比如山西平遥就只是县城,而荆州是府城。

  只要把景点和护城河景观水系打造好,城内主打三国文化牌,纪南城打楚文化牌,让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荆州并不比平遥、丽江差。

  建议政府就古城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召开专家论证会,确定人文景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同时,希望政府就古城的保护与利用进行立法,以保证工作的延续性。

 

  传承楚人创业精神

  春秋战国时代,楚文明以非凡的气势率先突破了中原姬周文明的樊篱,取得了质的飞跃。作为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楚文学、楚艺术,更是独步海内外。

  支撑楚文化崛起的是楚人筚路蓝缕的精神。如今的荆州城要保护好,要实现振兴,各项产业要取得新发展,都需要传承祖先的创业精神。

  如果古城恢复明月楼、仲宣楼,把城内建筑统一规划好,限制高层建筑数量,保持古城古色古香、环境整洁卫生;同时,治理好护城河水系,打造人水和谐城市,适度外迁人口,荆州古城肯定比凤凰古城更有风韵,比丽江更美丽。

 

  把古城打造成开放式大景区

  荆州古城的人口疏散,对其保护具有新的意义,同时对将其打造为三国名城、精品景区,提升旅游品质,营造旅游氛围都会有非常意义。

  古城人口疏散后,建筑风格还是明清式,为人们所接受,但定位要突出三国文化。荆州要以关公文化为魂心,重点打造关公文化,弘扬关公忠义仁勇的精神。把整个古城打造成开放式的三国文化主题公园。

  作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古城的文化定位也应多元。楚文化、三国文化景点都可展现,荆州城玄妙观、开元观等道教文化景点,也可作为古城大景区的有益补充和丰富,相得益彰。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荆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两个最突出特点:其一,荆州在中国历代正史中存在着一个“文化链”。关于荆州的记载从未间断,从先秦至明清,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链条。

  其二,荆州地下存在着一个清晰的“文化层”。这里的文物遗迹由表及里,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三国时代直到明清,清晰的“文化层”印证着正史中的“文化链”。

  在古城旅游开发利用中,要把千年历史作为旅游亮点,可以提出“给我一天,还你千年”“游览荆州古城,穿越千年时空”等宣传口号。可以以古城环城带为核心,打造环古城旅游带,以现有旅游资源为基础,复建一部分文化景观,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环古城旅游格局。

 

  古城景点要唱“同一首歌”

  随着古城的逐步发展,人口疏散是必然的,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稳妥地正确引导,减少震荡。人口疏散后,古城内的景点要统一规划,注重整体性、协调性和风格的一致性。

  旅游不仅是景点建设的问题,还涉及道路规划、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等诸多问题。城市的旅游产业系统包括旅游交通体系、信息咨询系统、住宿餐饮系统、购物金融系统、医疗救护系统、邮电通信系统等等。

  希望相关部门要树立大旅游观念,把各种不同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积极寻找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交叉点、融合点,加快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荆州城应进行生态保护

  荆州城应大力提倡生态保护。我调查发现,城墙以东门西门为界,北边城墙明显比南边城墙完好。

  什么原因?近几十年北边城墙外的树木茂盛,砖墙上的杂树长不起来,风化腐蚀也慢。相反,南城墙外凡没有高大树木荫庇的地方,城墙砖全暴露在外,日晒雨淋,风化剥落也快。

  城墙周围应种植高大树木,要及时清除砖墙上的杂树,以防其根部胀破砖墙。同时,要种植爬山虎等藤蔓植物保护城墙墙面。实践证明,凡爬山虎覆盖得很好的墙面,城砖基本上没有腐蚀剥落,比如万历年间一段城墙。因此,我希望荆州对城墙进行生态保护,以保护历史原貌。(首席记者苏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