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首批家庭农场诞生 121个家庭农场总资产近4亿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04-17

  资料图片

  近日,荆州区八岭山镇北湖桥村一组村民李开宝高兴地从区经管局负责人手中接过“荆州市家庭农场”认定证书,标志着由他经营的以“油稻模式”种植为主的“宝均家庭农场”正式挂牌成立。

  据了解,李开宝的“宝均家庭农场”是荆州区经管部门认定的第一家家庭农场,像“宝均家庭农场”这样以种植为主的农场在我市经过认定的共有46个,荆州市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正蓬勃发展。

  121个家庭农场总资产近4亿元

  家庭农场是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市经农业(经管)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达121个,涵盖种植、水产、畜禽、种养综合等各门类。其中,种植业类46个、总面积23160亩、平均规模503亩;水产养殖类10个、总面积3760亩、平均规模376亩;畜禽养殖类46个;种养综合类19个,主要包括“水稻种植+养鱼”模式、“养猪+养鱼”模式、“作物种植+畜禽养殖”模式等。

  据统计,经认定的121个家庭农场总资产近4亿元,预计今年纯收入过1800万元,户平均可达15万元。

  我市家庭农场认定登记管理办法出台

  我市家庭农场主要是从全市专业大户中甄选、升级后挂牌成立。市经管局负责人介绍,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但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注册办法以及实现途径尚不明晰,制约了我市对家庭农场的认定。

  经过调研,市经管部门出台《荆州市家庭农场认定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对我市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予以界定。

  办法指出,家庭农场主必须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户主,应具有2名(含2名)以上固定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具有一定的主产业种养经验、经营能力和承担风险、预付土地承包费的能力。家庭农场必须具有一定规模,种植类中,优质稻、棉花面积100亩以上,瓜果50亩以上,蔬菜、药材20亩以上,设施栽培(钢架大棚)10亩以上;水产养殖类养殖面积50亩以上;畜禽养殖类中,生猪养殖要求猪栏500平方米、年出栏300头以上,蛋鸡、蛋鸭生产要求鸡或鸭舍400平方米、年存笼5000只以上,肉鸡、肉鸭养殖要求鸡或鸭舍600平方米、年出笼15000只以上。

  家庭农场认定运营常抓不懈

  市经管局副局长张贤志介绍,家庭农场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向之一。全市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将继续对我市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进行认定,指导家庭农场做好年度计划和长远发展规划;搞好家庭农场经营业主的“阳光工程”培训,进一步提高农场主的科学种植(养殖)水平和经营能力,帮助他们创建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记者贺勇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