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潜江拾荒老人意外得财1万9 将钱如数归还引热议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5-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蓝青华老人今年80岁,是潜江市熊口镇新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平常就靠收废品和给人做零活为生。就是这样一位身躯佝偻的拾荒老人,将意外得来的1万9千元钱如数归还给失主,以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诚信和道德。

  记者见到蓝青华老人时,他正坐在门口编竹筐。蓝师傅上了年纪,听力不好,双腿行动也不方便,只能做些简单的活。他告诉记者,这一个竹筐拿到集市上可以卖20块钱,一整个下午才能做出一个来。对于拾金不昧这件事,蓝师傅并不觉得自己是做了好事。

  蓝师傅一个人住在这间砖瓦房里,屋内的陈设基本都已经破旧不堪了,客厅里除了一个电动三轮车外,堆满了他收回来的废品。蓝师傅的生活就全靠收废品和编竹筐卖钱来维持。这样一位普通的拾荒老人,现在已经成了这附近家喻户晓的名人。5月3号,蓝师傅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收废品,路过当地一位村民陈玉萍家时被,被她叫住了。

  接着,蓝师傅回到家对收来的废品进行整理分类,忽然发现了一个蛇皮袋里裹着一叠厚厚的东西,打开一看,蓝师傅下了一跳。

  这叠钱看起来非常厚,不是小数目,可是这装钱的袋子怎么就当成废品给卖了呢?原来陈玉萍那天和丈夫发闹了点小矛盾,丈夫随手把钱就放在蛇皮袋里,不知情的陈玉萍糊里糊涂地,把它当成废品给处理了。

  陈玉萍两夫妻靠养鱼为生,这两年行情不好,他们家的收入也不高,去年卖鱼赚了3万元钱,刚拿到手,就把欠下的饲料钱还清了,手里还剩这1万9千元钱。发现钱不见了,陈玉萍两夫妻着急得不得了。

  这么大一笔钱放在家里,蓝师傅心里也不踏实,一大早,蓝师傅就赶紧将钱送了回去。

  蓝师傅说,钱在他手上时,他连数都没数,虽然自己日子过得很拮据,但别人挣也是辛苦钱,要是不归还,他良心上过不去。

  老人拾金不昧的事迹立刻就传开了,大家对他这种精神都很敬佩。邻居熊师傅告诉记者,蓝师傅平时为人就很实诚,与人相处也十分融洽。

  看着老人颤颤巍巍的背影,记者也被他这种精神感动了。面对金钱的诱惑,老人并没有动心,而是用实际行动彰显诚实守信的美德,虽然老人家庭贫穷,但在精神上他却是一个十足的富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