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是建设者”:面对灾难 媒体人当传递那份感动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5-14

  荆州新闻网消息:3月22日,《湖北日报》刊发了一位老新闻工作者的来信,这封信在全国新闻界引发了一场关于新闻工作者角色定位、职责使命的大讨论,即“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新闻工作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时代的记录者和先进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今(5月14日)起,本报开辟“我是建设者”《大讨论》专栏,通过一年多来本报报道的幕后故事,来回顾“建设者”的使命与“建设”的初衷和方法,解析新闻人在社会发展中的担当、责任和道义。

  面对灾难,媒体人当传递那份感动

  今年3月12日晚7时许,一辆恩施籍卧铺客车驶经荆州长江大桥南端时,掉落桥下的滩地上,造成14死8伤的惨剧。当晚8时许,记者吴绵强 赶到现场时,现场已围满了群众,个个神色凝重。消防官兵、民警、医护人员紧张而忙碌地施救。

  记者吴绵强 与同事按照编委会提出的要求,挖掘现场感人故事,凸显人性光辉及各级领导与相关部门施救情况,引导社会舆论,消除恐慌,满足他们的信息需求。

  次日,记者吴绵强 与同事采写的《伤心弥漫荆州城灾难时刻现温情》见报后,得到荆州相关部门的认可。

  回顾此次报道,记者吴绵强 个人认为此稿角度侧重现场救援与群众的悲情,传达了荆州人对车祸死伤者的同情与关注。从这则引起好评的报道中我得到的启示是:记者应以建设者的态度来看待突发事件,采访应把准舆论导向,及时、真实、准确地还原新闻,维护社会稳定,消除突发事故给受众带来的紧张与恐慌,做到全面平衡、客观严谨、化解矛盾、凝聚人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