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直升机山东被曝遭劫机机长被打 当地警方否认(图)

来源: 长江日报 2013-05-16

  特派记者韩玮

  昨日上午,网上惊曝一架直升机在山东省德州市被“劫持”,有不明身份人员强迫飞行员启动飞机离开当地!下午,陆续有网站披露,出事飞机系湖北银燕通用航空公司的直升机。当地警方调查认为事件并非“劫持”,而是两家通用航空公司经济纠纷所致。昨晚10时,本报记者驱车赶赴总部位于荆州的这家通用航空公司,一探事件原委。

  湖北银燕被“劫持”的直升机

  湖北银燕通航提供

  微博曝料:有人劫了直升机

  事件跃入公众视线,源自一条微博。

  14日晚10点06分,新浪微博用户“驼峰通航026”发布微博称:山东德州发生直升机被劫持事件!据称,当天下午4点左右,一在德州市夏津县执行飞机防治美国白蛾任务的直升机,被20几名不明身份人员劫持。他们殴打地勤及飞行人员,并有一人登上飞机强迫飞行员启动飞机驶离防治美国白蛾临时起降场地。飞行员及飞机下落不明,请大家及时关注。

  博主“四川驼峰通航”负责人表示,他是在“通航大联盟”QQ群看到直升机被劫持的信息,“群里有人说亲身经历,我就发了微博,希望得到证实”。

  

 

  山东警方:不存在劫持

  昨日下午,德州市夏津县召开针对直升机事件的新闻发布会,称事件已初步查明,系两家航空公司经济纠纷所致,事件整个过程中不存在肢体冲突,没有人员受伤。飞机目前停落在平原县坊子机场,飞机和驾驶员均安全。

  夏津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陈金广介绍了案情。据介绍,近期,夏津县林业部门雇聘湖北银燕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到夏津森林公园园区开展“飞防”工作(即飞行防治病虫害)。5月14日16时30分,该公司作业的一架直升机停落在森林公园会盟广场上,德州市平原县万里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张宏伟等14人找到湖北银燕通航公司直升机驾驶员,称湖北银燕通航与平原万里通航存有约200万元的债务。经口头协商后,湖北“飞防”直升机上的驾驶员李军驾驶飞机去平原,商议有关债务解决事宜。该飞机离开夏津后,湖北银燕通航经营人报警称:飞机被“劫持”。

  经调查,初步认定,本次事件是一起因债务纠纷产生争执引发的事件。目前,飞机停落在平原县坊子机场,飞机和驾驶员均安全,有关人员已被夏津县公安局控制。现德州市委、市政府及市县两级公安、林业部门全部介入,正积极组织力量全力开展调查等工作。

  目前,飞机驾驶员李军已离开平原。

  

 

  湖北银燕:飞行员被殴打

  昨晚9时30分,记者连夜赶赴位于荆州市沙市区荆沙大道的湖北银燕通用航空公司总部,就这一事件独家专访公司有关负责人。

  公司所在地即原沙市机场,还停放着该公司的数架通航直升机。公司通过与当事飞行员李军连线,向记者转述了事件经过。14日下午4时30分左右,银燕公司的一架美国进口价值千万元的贝尔206直升机在山东德州市夏津县等待飞机防治美国白蛾任务过程,突然出现2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手里还拿着家伙,恐吓要挟飞行员开走直升机,随后六七人冲向飞行员,对其暴力殴打,造成其脸部、脖子受伤,另6名机务、地勤人员中部分人也被打。其中一人掐住机组人员后脖,强迫其交出地面电瓶。

  昨晚,记者通过qq视频连线,与李军交谈,他称他们用拳头打他的头和身子,“说我们公司欠他的钱,他们要我把飞机开走我不同意,他们就打我。”李军说,“他们不让机务靠拢,把我架上飞机,逼我飞。飞到目的地后,他们就赶我走。”

  机组人员随即向当地公安报案。直升机和飞行员去向已查明,直升机停在平原县对方公司所在机场,此地距离夏津临时起降场地约40公里,空中飞行半小时。

  昨晚10时,该公司通过电话得到消息,在警方录完口供后,为保自身安全,包括李军在内的7名机组、地勤人员连夜驱车转移至山东省另一县城。

  目前,山东当地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湖北银燕通航有关人士表示,价值上千万元的飞机还被“押”在万里通航的地界,“多停一天,我们就增加一天的损失。”

  

 

  湖北银燕否认有经济纠纷:

  我们抢了他们的饭碗

  湖北银燕否认有经济纠纷:

  我们抢了他们的饭碗

  湖北银燕通航公司介绍,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人工降水、航空摄影、空中广告、森林灭虫、商务飞行等,因山东为林业大省,且每年此时是美国白蛾等虫害最旺之季,对通航喷洒农药灭虫需求量较大,而湖北通航的充足供应量也能填补需求,森林灭虫在该公司的多项业务中,占据份额最大。“湖北通航企业在山东市场已占据七成份额,挟持我们的德州万里通用航空公司距事发地仅40公里,为当地企业的势力范围,我们认为是因抢了他们的饭碗,引发此劫。”据他介绍,今年万里通航在当地几乎未承接业务。

  湖北银燕通航透露,2年前双方曾有过合作,但合作过程并不愉快。而目前该公司的飞行员李军原是万里通航的飞行员,后跳槽到银燕。

  银燕有关人士对网上所报道的“存在经济纠纷”予以否认,“对方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为什么要用如此不合法的行径?如果网上说我们欠他们200多万,他又为何不走法律途径?”银燕公司认为,网上的说法均站不住脚,缺乏依据。

  湖北银燕通航公司人士说,这次事件是他们首次遇到,也是全国首例通航业“劫机”事件。荆州通用航空领域占据湖北的大半江山,而湖北在全国的通航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此事件发生后,难免让其他通航企业“心有余悸”。

  “我也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能有个安全健康的生存环境,此类事件不会再次发生,同时希望民航部门告诉我们在受到外来威胁时,应该如何防范,如何正确处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