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情系龙舟节】荆州龙舟赛系列活动正式开始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05-20

  开栏语

  赛龙舟是端午节一项重要活动,盛行于我国南方,尤其是荆楚大地。荆州作为历史上楚国故都所在地,赛龙舟的氛围浓厚。

  宽阔的护城河面,笔直的南北向水道,古城东门九龙渊一带似乎天生为龙舟赛而存在。而古城墙、屈原像、护城河三者交织,将历史与现实串联。九龙渊里赛龙舟,赛的是荆州儿女对过去的缅怀,对未来的开拓进取。

  2000年至2012年,荆州在九龙渊陆续举行了6届龙舟赛。今年端午,九龙渊将再擂战鼓,在粗犷的龙船号子声里,百舸争流。从即日起,本报将推出《情系龙舟节》专栏,讲述荆州儿女对于龙舟节的回忆与期待。

  “嘿咻!嘿咻……”18日上午,在荆州九龙渊赛场上,随着湖北省农民体协龙舟队的大龙舟下水,2013年湖北省龙舟公开赛暨荆州市端午龙舟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上午8时许,荆州九龙渊赛场南岸边的草坪上,整齐摆放着12支龙舟,几十名龙舟队员聚集在龙舟周围,准备举行对我国古代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祭祀仪式。

  上午9时18分,祭祀仪式正式开始,几十名祭祀人员来到荆州古城东门外屈原雕像前,点燃手中的香,向着屈原像三鞠躬,缅怀这位为国捐躯的伟大爱国诗人。

  随后,按照端午节习俗,现场祭祀人员把事先准备好的粽子、包子、盐蛋等祭祀物品依次投入九龙渊护城河中。

  据了解,公元前340年,伟大爱国诗人、楚国大夫屈原,面临亡国之痛,在5月5日,悲愤地怀抱大石投进汩罗江。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纷纷用竹筒装米投入江中。以后每到端午时节,人们纷纷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

  上午10时许,龙舟下水仪式开始,湖北省农民体协龙舟队的大龙舟被缓缓抬入水中,12名队员由南往北将龙舟划向九龙渊观礼台。一路上,他们喊着嘹亮的口号,整齐地挥舞着手中的桨,引得岸边观众阵阵掌声。

  市体育局副局长姜桂峰表示,随着仪式的结束,2013年湖北省龙舟公开赛暨荆州市端午龙舟赛系列活动已经正式启动。接下来队伍报名、布置赛道、入水操练等系列工作将有条不紊展开,力争把荆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水平档次最高的龙舟赛事举办得圆满成功。

  

 

  北方女孩初见龙舟期待观赏龙舟大赛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端午节划龙舟作为我国南方的一项活动,让不少北方朋友感兴趣。18日上午举行的龙舟下水仪式,见到龙舟的北方姑娘郭秋蕾十分兴奋。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龙舟。”郭秋蕾是长江大学大一学生,来自山东青岛。在举行龙舟下水仪式时,郭秋蕾和同学陈巧巧正好经过。

  在海边长大的郭秋蕾对细长的龙舟很感兴趣。她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在教科书上关于赛龙舟活动的介绍。“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南方盛行划龙舟,还有吃粽子的习俗。”郭秋蕾说。

  看到龙舟队队员下水训练,郭秋蕾想起了自己的家乡。“我的家乡建有奥帆基地,有不少帆船选手在那里训练,就像这些队员一样。”郭秋蕾说。

  为了满足她对龙舟的好奇心,龙舟队队员还邀请她上舟,在九龙渊水域转了一圈。“刚坐上去,龙舟有点晃动,后来就很平稳了,另外坐在舟上看两岸的风景感觉很棒。”郭秋蕾笑呵呵地说。

  得知6月这里将举行龙舟赛,在荆州生活了1年的郭秋蕾表示,绝对不能错过这项盛事。“在北方我从来没有见过赛龙舟,到时候我一定要过来看看这个传统活动,回家后还可以向亲戚朋友介绍。”郭秋蕾说。

  勇争上游努力夺得锦标归

  ——访荆州区龙舟代表队领队陈天元

  从屈原祭奠仪式的流程安排到龙船下水的尊俗守礼,整场下水仪式上,一身运动服、皮肤黝黑的陈天元担起了古代祭祀礼官的角色,神情肃穆、静默沉稳。他是国家级龙舟教练、国家级龙舟赛裁判,带领着荆州区郢城镇岳山村的农民龙舟队伍征战各地,获奖无数,甚至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他依旧朴实如初。

  “去年我们队的成绩不理想,这次和全省的优秀队伍一起比拼,我们一定发挥全力,争取为荆州人争光。”陈天元介绍说,去年因多地奔劳参赛队员体力不济,在荆州本地的比赛中只获得了第4名的成绩。今年他们将作为荆州区代表队之一参加湖北省龙舟公开赛的男子标准大龙舟组500米直道竞速的比赛,目前是争冠夺亚,为此,他们已经提前在太湖港开始训练备战。

  时下正值油菜收割的农忙季节,作为一支业余农民龙舟队,陈天元和队员们都面临着务农和训练的双重压力,但令他欣慰的是,尽管再忙再累,每次组队训练时都几乎一人不少,尽管有人因事缺席也会请家人亲友暂时顶替。“划龙舟本来就要靠齐心,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这支队伍平时都是各自忙农活,比赛前一个月才临时组队训练,能取得一些成绩都是队员们咬紧牙关、刻苦训练的成果。

  “在现代龙舟比赛中,力量、技术、精气神缺一不可,通过比赛,不仅能激发我们自身的潜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也是向外展示新时期农民的风采。”带队训练征战数十年,53岁的陈天元皮肤晒得越发黝亮,心中信念也越发坚定。龙舟下水前,他亲自向每一条船一一上香敬拜,毕恭毕敬的言行里流露对龙舟的无限深情。

  作为荆州区龙舟代表队领队,陈天元说:“我们村临着太湖港,自古就有端午节划龙舟的传统,我们这支队伍成军也一二十年了,每年都有新老更替,有的父亲退出儿子来顶替,有的兄弟一起上阵,这样龙舟队才维持实力。”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侄子等都加入了龙舟事业,村里不少年轻人对划龙舟这项传统也产生兴趣。去年年底湖北省农民体协龙舟项目训练基地正式落户岳山村,也为陈天元的龙舟队训练和该村龙舟事业的传承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全村人都非常支持我们比赛,希望这次能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陈天元说,每次在荆州本地比赛时几乎全村老少都会来帮他们加油助威,今年他们力争调整到最佳状态参赛,展示出最高的竞技水平和荆州农民拼搏向上的精神。(记者吕永军肖潇/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