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石首是地质灾害重点监测区 高发期预计为5至10月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5-31

  汛期已到,记者昨从荆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该市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高发期预计在5至10月,松滋、石首纳入重点监测区。

  去年,荆州共发生地质灾害13起,其中,滑坡6起、崩塌4起、泥石流2起、地面塌陷1起,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达623.4万元。

  荆州市国土资源局环境科科长邓传亮介绍,结合去年地质灾害发生情况、今年天气趋势和该市今年地质灾害发生提前的特点,该市地质灾害高发期仍为5至10月,地质灾害发生的类型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其中,滑坡灾害主要在松滋刘家场镇、卸甲坪乡,崩塌灾害主要在石首城区、松宜矿区,泥石流灾害主要在松滋陈店监港工业园,地面塌陷灾害主要在松宜矿区。

  目前,荆州市分别有省级、市级重点地质灾害监测点3处、7处。其中,省级重点地质灾害监测点在松滋市卸甲坪乡卸甲坪村,均为土质滑坡灾害。

  邓传亮称,该局已制定了“三查”制度,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及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重点对各种可能造成地质环境破坏、诱发地质灾害的行为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尽可能防止或减少人为诱发地质灾害。对已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划定的危险区域及时公告,设置明显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见习记者王灿)

  相关链接

  汛期如何预防滑坡等地质灾害?

  1.住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和多发区内的居民,注意与降雨有关的气象预报。

  2.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前有前兆,如:山体裂缝、岩石掉块、泉水变浑、沟谷内水流夹带的泥砂增多、家畜家禽出现异常反应等,居民发现这些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3.住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和多发区内的居民,不要随意进行易诱发地质灾害的生产生活活动。如:开挖坡脚、开山采石、在沟谷内堆积大量的弃渣。

  4.崩塌、滑坡、泥石流发生后,先判断崩塌、滑坡、泥石流威胁的范围,及时逃离险区。具体来说,崩塌、滑坡、泥石流发生时,应选择向左右方向逃离,不要顺着滚石、坡体或泥石流运动的方向逃生。如果身处正在运动的滑坡体上,可抱紧附近粗大的树木以求自保。

  5.崩塌、滑坡、泥石流的发生,往往是分阶段的,在灾害体暂时稳定后,才可以抢险救人、抢运财物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