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视《国宝档案》推宋代关公塑像 解密关公人神之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06-21

  《国宝档案》“荆州寻珍”系列节目今晚播出第五期《荆州寻珍——宋代关公塑像》。

  现藏于荆州博物馆的泥制红陶关公塑像,造型小巧,高约8厘米,虽然不足巴掌大,但是制作却非常精美。这座关公塑像气宇轩昂,头呈长圆形,蚕眉、凤眼、高鼻,长髯飘飘,关公盘腿呈坐姿,可惜的是,腿部已经残缺。

  泥制红陶关公塑像为宋代作品,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现存年代最早的一尊关公像。宋代的关公像与后来的关公像,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关羽究竟长什么样?

  关羽生前的官位是亭侯,是最低一级的爵位。关羽死后,却步步高升,从王到帝,再到武圣人,与文圣人孔子平起平坐。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历史上,关羽的晋升之路也并不平坦,经历了多次的起起伏伏。

  唐朝时,皇帝选中关羽只是作为配角,站立在当时的武圣人姜太公的旁边,走进寺庙,接受香火的供奉,同时入列的还有张飞和周瑜。

  到了宋代,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认为,关羽虽然名望很高,但是并没有功成名就,所以将关羽逐出了国家级祭祀殿堂。

  直到宋徽宗时期,关羽的命运才峰回路转,他被连续三次晋升,从此,关公逐渐被神化,最终,成为武帝。那么,宋徽宗为什么如此推崇关羽呢?

  宋徽宗赵佶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书画皇帝,他能诗善画,但是,治国安邦的能力很差。当时,辽国和金国不断入侵,宋朝的军力无法抵御外族的刀枪铁剑,宋徽宗急需一位名将作为偶像以激发士气。

  关羽在民间的威望很高。在北宋民间艺人所营造的江湖世界里,关羽出身底层社会,是一位壮志未酬的悲情英雄。史书曾记载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民间小孩子非常喜欢看皮影戏,每看到关羽被害时,就会流泪哭泣,请表演者停下。百姓的悲愤和关羽的悲情碰撞之后,关羽的形象陡然高大起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宋徽宗把关公请进神坛,连续三次追封关羽。宋徽宗希望文臣武将能像关羽那样忠于君王,维持宋朝的统治。

  宋代以后,关羽的事迹逐步被神化。随着罗贯中的历史长篇小说《三国演义》在民间的广泛流传,关羽的形象也逐渐丰满完美起来,由一个充满悲壮色彩的人间英雄,变成了万民礼拜的神圣偶像。关公英勇善战、智勇双全的英雄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在华夏的山川间谱写着忠、义、仁、勇的千古绝唱。

  据统计,中国封建王朝共有16位皇帝23次为关羽御旨加封。明代万历皇帝赐关公穿皇帝的龙袍,脸为金面,关公的形象越来越威武,长髯及胸,腰佩玉带,脚蹬朱靴,巍巍有帝王之度。

  由此可见,宋代是关公由人到神转变的一个关键时期。这尊宋代的泥制红陶关公塑像正好是过渡时期的作品,它的创作时间很可能是关公在不断追封之前,所以更显平民化。这也正好印证了当时民间信仰对关公的推崇,弥足珍贵。

  宋代的泥制红陶关公塑像生动传神,那么,这么小的关公像是做什么用的?又为什么会出现在荆州这个地方呢?今晚18时45分CCTV-4频道《国宝档案》将为您揭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