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视《国宝档案》播出荆州寻珍之《熊家冢车马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6-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孔磊)今天(6月22日),央视四套《国宝档案》播出荆州寻珍的最后一集《熊家冢车马坑》。

  走进遗址公园车马阵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一号车马坑,坑中的车马虽然在地下已经掩埋了2000多年,但是车马仍然保存较好,车上的油漆、花纹依然清晰可见

  一号车马坑长132.6米,宽12米,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发掘史上所发现的跨度最长、面积最大、埋葬车马数量最多的楚国真车真马埋葬坑。节目中还特别提到,一号车马坑中的3乘“天子驾六”的仪仗车。

  这些车上装有车厢和巨大的伞盖,车的两侧各排列有3匹高头大马。周朝礼制规定,天子乘坐六匹马拉的车,也就是所谓的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大夫驾三,士大夫驾二,庶民则只能驾一。

  根据考古成果与文献记载,节目引用专家推测,熊家冢楚墓的墓主人很有可能是春秋晚期的楚昭王,并讲述了《列女传·楚昭越姬》中,越姬为楚昭王殉死的故事。该节目还将在明天零点41分和上午11点10分重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