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槟榔上瘾一天嚼三袋 常嚼槟榔口腔癌几率提高

来源: 2013-07-15

  荆州新闻网消息:“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这是宋朝文豪苏轼晚年被贬海南写出的佳句。槟榔作为我国较古老的植物,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尤其在海南、湖南等地,人们饭后、旅行,甚至聊天散步都要嚼上一颗。但你知道吗?槟榔早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那么在荆州,吃槟榔的人多吗?

  龙师傅是湖南常德人,是开荆州到湖南班线的长途客车,龙师傅也有嚼槟榔的习惯。因为是跑长途班线,经常免不了开夜车,龙师傅说,想打瞌睡的时候,嚼一颗槟榔,立刻就清醒了很多。

  最高峰的时候,龙师傅一天要嚼三袋槟榔,因为长期嚼槟榔,他的几颗后槽牙已经被磨平了,口腔里也出现过溃烂。

  知道槟榔的危害后,龙师傅开始试着慢慢改掉嚼槟榔的习惯。龙师傅说,现在不仅是湖南人、海南人爱嚼槟榔,湖北也开始流行了起来,特别是客车司机,为了提神,常常会买一包槟榔带在身边。

  在城区的各个小卖部和电话亭,到处都能看到槟榔身影,品牌也是多种多样。记者了解到,虽然是夏天,但买槟榔嚼槟榔的人还是不少。

  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在街上很容易就能发现嚼槟榔的人,有些人甚至已经形成了习惯。

  槟榔果在亚洲热带地区广泛栽种,比鸡蛋稍微小一些,将槟榔果去皮后煮沸,再切成薄片晒干,就成了深褐色或黑色。一般人们嚼的槟榔,都是以槟榔果为主要成分,并以叶、花藤和石灰作为配料腌渍而成,长期嚼槟榔对口腔损害很大。

  出现这些症状时,很多人都以为是普通的上火,但其实槟榔里的有害成分已经对口腔黏膜产生了破坏作用。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了“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

  因为嚼槟榔来医院就诊的病人,现在也越来越多。有专家指出,湖南口腔癌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没有一种办法能减轻槟榔里的有害物质对口腔的伤害。

  市场上售卖的槟榔,除了少部分在包装袋上印有“嚼食槟榔有害口腔健康”字样的提醒,大部分都没有进行标注。目前,槟榔的生产销售并没有国家标准,只有湖南省的地方标准,而地方标准也只是针对槟榔加工过程以及添加剂的一些标准进行规范,对于槟榔本身致癌的问题却并未提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