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爱心企业设置环卫工休息区 却变成市民的纳凉茶馆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07-23

  昨日上午,一位名叫“东篱先生”的网友在网上爆料,称某大型超市为荆州环卫工人开辟的休息纳凉专区,成了市民娱乐的“茶馆”,好心设立的环卫工人爱心休息区被人“狠心”霸占。

  网上爆料

  环卫工人休息区被霸占

  昨日东篱先生在网上某论坛称:某大型超市为荆州环卫工人开辟休息纳凉专区,此举本应赢得称道,但在该超市的环卫工人爱心休息区却看到此番景象,附近社区的老姨妈们竟然全位占据打起牌来,把环卫工人休息区当成了不交钱的纳凉茶馆。试想,环卫工人们即便想进来坐坐,还坐得下去么?换我是环卫工人,不如坐在路边的树阴下暂避安逸!

  记者在论坛上看到,“东篱先生”还在网上贴出了他所拍的照片,照片上有不少老姨妈在休息区打牌。墙上赫然写着武商量贩环卫师傅爱心休息区。随后,记者联系到这位网友,了解到他所拍的武商量贩店位于沙市区塔桥路。

  记者探访

  爱心休息区成纳凉茶馆

  随后,记者前往塔桥路的武商量贩,找到了照片上的爱心休息区。记者看到,休息区共设有4套桌椅,其中有3套桌椅都坐满了老姨妈,她们正在玩着手中的扑克牌。记者问她们在此玩了多久时,一位姨妈搭腔道“才来”。但记者通过“东篱先生”爆料的照片比对,发现这些老姨妈们上午就在此玩牌了。

  据了解,这些老姨妈大多都是附近社区的居民,经常在此玩牌。武商量贩的前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些老姨妈们常来这休息,虽然建立了环卫工人爱心休息区,但这些老姨妈要来玩,他们也没有办法。“开门做生意,当然是谁都可以进来,我们也不能把他们赶走。”

  一位姓王的姨妈表示,她们知道这是环卫工人的爱心休息区,并表示如果有环卫工人进来,他们也会让座。她说,她在这里玩了一天,来的环卫工人并不多,休息时间也不长。超市前台工作人员称,这里是超市,谁都可以进来休息,他们也不便管理。

 

  各方说法

  霸占休息区实属不该

  记者就此事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一位姓罗的市民表示,这是老人倚老卖老,缺乏公德心的表现,并表示,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不应把他们的休息区占着。

  市民彭先生也表示,虽然老人是社会弱势群体,但环卫工人也是,这样霸占环卫工人休息区的行为确实不妥。“她们在这坐着打牌,环卫工人哪敢进来。”市民李先生说,环卫工人属于社会底层,有自卑心理,大多对这种大型超市很畏惧,虽然超市门口拉横幅表示免费提供茶水和休息区,但也不排除环卫工人不识字的可能性。负责沙市区北京东路路段的环卫工人刘姨妈表示,她虽然常在此扫地,但并没注意到超市有这些爱心活动。对此,李先生表示,应该告诉管理环卫工人的队长,这样才能让爱心休息区发挥它的作用。

  专家建议

  市民要提高自身素质

  对此,记者咨询了荆州市社科联学术部主任谢葵。他表示,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为城市作出了贡献,社会应该给予他们更多关怀。武商量贩设立环卫工人爱心休息区的举措值得称赞,但休息区被人占据也体现了市民的素质。“没有环卫工人来休息,市民可以占用,但也要明白这是环卫工人的专用休息区。”谢葵表示,市民要提高自身素质,要休闲也有更多更好的去处,不能老是占用环卫工人休息区。

  同时,武商量贩也可多对其进行劝解、提醒。媒体也可多做宣传,让环卫工人了解这里有休息区,“做好事也要做出效果嘛,要凸显设立休息区的目的和意义。”荆州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高级心理咨询师舒闻铭表示,环卫工人为社会服务,工作非常辛苦,理应得到一定关注。他说,附近社区的老姨妈们占用环卫工人的地方属不文明现象,武商量贩要多宣传“环卫工人爱心休息区”的设立,同时也可以竖立“温馨提示”告示牌。舒闻铭还表示,社区有义务为这些老姨妈们提供纳凉场所和娱乐场所,避免占用环卫工人的休息场所。(记者常伦芳/文记者李东/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