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居民观察团探访沙市中山公园 宣传“文明游园”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07-23

  作为市住建系统“三优一满意”重要的创建平台,中山公园是直面市民群众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的一张“脸面”。近年来,市公园管理处以完善和巩固“创园”成果为重点,持续抓好公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构建文明和谐的城市公园景观。

  但自今年5月1日中山公园实施免费开放以来,游客量激增,由于部分游客公共素质不高,破坏绿地及公共设施、采摘花草等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为公园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昨日上午9时30分,4名社区居民观察团成员到中山公园进行了探访。

  活动侧记

  环境:“乱扔垃圾,真是太影响环境了”

  “这一看就是今天过早吃完扔在这里的,纸碗内还有汤汁。”刚走入公园大门没多久,观察团成员就在一处花坛后面发现了几个一次性纸碗。对此,他们感触颇多。

  “真是太影响环境了,前面不远就有垃圾桶,为什么不愿多走几步呢?”“估计只有保洁人员一人站一个地方才能杜绝乱扔垃圾,但公园这么大,根本就不现实。”大家纷纷对公园内乱扔垃圾行为进行了指责。

  市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王早林向居民观察团成员介绍,公园管理处在全园推行了“分区管理、责任到人”的绿化管理方式,对于绿化管养和卫生保洁,实行了定岗定人定责,对特殊地段、特殊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不留管理盲区和管理盲点,着力打造整洁有序的游园环境。同时,强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措施,定期进行认真严格的监督考核,使绿化养护、园容卫生、安全保卫、后勤等工作实现制度化、精细化。

  “我们与游客其实就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若是他们做出一些不文明行为,我们也只能耐心劝导,并不能强制性采取措施,所以很多时候还需要游客形成自觉意识。”王早林说。

  绿化:“春花夏荫秋果,公园环境真好”

  在中山公园一路走来,社区居民观察团成员看到了各种浓密的树木,感受到了夏日难见的阴凉清爽。

  “这里的绿色植物真是很多,环境很好。”观察团的姨爹姨妈们赞叹道,“现在变化很大,公园内部是下了大力气进行管理和改建的。”

  走到正在建设中的中山纪念堂附近时,王早林说,公园内还有一些地形和植被都要重置,一些建筑和硬件设施也正在建设,工程建设和后期维护都要循序渐进,所以前期建设中也出现了灰尘多、路面脏的问题,后期将会形成常态化管理、维护。

  “前期建设是必需的,也是为了日后环境更好、公园内的文化底蕴更厚实。公园植被环境真的很好,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路。”社区观察团成员龙伏生说道。

  管理:完善硬件设施引导市民文明游园

  “针对免费开放后出现的游客短时间内暴增、晨练游客提前入园、流动商贩和流浪人员滞留等现象,公园管理处也采取了系列防范措施——及时整改园内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调整和增加了门房监控设施;夜间进行车辆巡查和广播提示;加强园区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流动商贩违规经营行为等;招募志愿者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园管理;增强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等。”随后,在座谈会中,市公园管理处向居民观察团介绍了中山公园内管理的相关情况。

  市住建委人事科科长盛翊军介绍,市住建系统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内容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中山公园作为住建系统重要窗口单位,能获得居民观察团、市民的肯定,是对住建系统工作的最大鼓励。

  “中山公园展示的是荆州城市形象,我们不仅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作为建设者,创建文明城市,服务壮腰工程,我们要担好职责,让市民更加满意。”盛翊军说:“借助‘三优一满意’活动创建平台,下一步不仅要完善硬件设施,还要通过活动更好引导市民,希望市民可以理解、配合,创造文明和谐的游园氛围,为荆州城市形象提升作出贡献。”

  观察团感言

  龙伏生:统一管理晨练场地

  在中山公园逛了一圈后,我的感触很深:公园规模变大了,环境变美了,景点变多了,人文氛围变浓了。

  五一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明显增多,给管理也带来了很大压力,在市民素质高低不齐的情况下,我们还需加大力度宣传“文明游园”,同时针对晨练市民出现的占地现象,是不是可以开辟专门的场地供他们使用,以便于管理,而不是让他们“各自为阵”,破坏草坪。

  另外,对“不文明”行为,必要时还可进行实际处罚,让游客知道“不文明”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许川珍: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劝导

  无论是管理方面,还是环境建设方面,我对公园管理处的工作感到很满意,公园内部的建设投入大,焕然一新的公园让人赏心悦目。

  针对游客出现的不文明行为难管理等情况,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除了细心做思想工作以外,还可以联系周边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园内开展文明游园劝导等活动,积极宣传“文明游园”,同时能让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也是很好的教育。

  万克龙:市民带早餐入园要劝阻

  探访中山公园后,我的第一感受是公园内部的绿化面积变大了,管理更规范了。

  针对如何让市民真正做到文明游园,我觉得对于端着早餐前来晨练的市民,门房工作人员应该加大劝导,让其吃完早餐再进入;管理人员可佩带统一袖章,在公园内进行巡逻时,可加强对市民乱扔乱丢、踩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的威慑;同时,还要加大垃圾桶的投入,将其放在显眼、人流密集的地方。

  谢正汉:大力宣传引导抵制不文明游园

  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来中山公园了,这一次探访,我觉得中山公园变化太大了。每天上万的游客,给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加大了工作量,但他们做得这么好,很不容易。

  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保持服务质量,保证环境优良,让市民拥有一个和谐美好的旅游休闲去处。同时,对于“不文明”游园现象,相关部门与媒体要进行协作,加大宣传并做好舆论引导,让市民“口口相传”,抵制不文明行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