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青年志愿者走进沙市中山公园开展文明劝导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07-29

  为了提高市民“文明游园”意识,呼吁市民保护公园环境和设施,进一步深化文明游园劝导活动,昨日上午9时许,本报记者和青年志愿者走进沙市中山公园,对公园内出现的一些乱扔垃圾、在树枝上挂物、赤膊游园等常见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这就是游客随意丢弃在路边的垃圾。

  时间:上午9时20分

  树上拴铁丝挂衣物不少姨妈及时改正

  9时许,走进中山公园,顺着林荫小道,记者和志愿者来到一处人流较为集中的“锻炼区”。有的打太极,有的唱歌,有的跳舞,好不热闹。

  可是,在这和谐的一幕中,记者却看到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附近的树木上,被挂满了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包和锻炼物品,大多是用铁丝钩挂在树上。记者数了一下,有棵树上挂了10多个包,让记者不免为那些饱受负荷的树木揪心。

  “姨妈们,请把这些包取下来换个地方放着吧,挂在树上对树伤害很大,也影响了公园形象,是不太文明的。”志愿者看到这些现象,连忙上前劝导。

  “好哦,我们马上取下来。”在志愿者的劝导下,很多老人都自觉地把包取下来,放在了旁边的石凳和椅子上。不过,也有很多老人直接拒绝。她们表示,他们在这里晨练几十年,一直都是这样。“公园椅子少了,东西没地方放,只有挂树上了。”

  在劝导中,记者了解到,之前都是老人们自带钉子钉在树上挂物品,后来因公园禁止,老人们便开始用铁丝拉在两棵树木间,专门挂东西。记者看到,很多树木间都拉了铁丝,上面挂满了物品。

  “我们也知道钉钉子伤害树,为了避免伤害树木,我们就拉了铁丝,中间可以挂很多。”一位老姨妈向志愿者解释。在志愿者劝导后,她表示对志愿者的“文明游园劝导行动”很理解,以后将改掉这种习惯,同时她将向同伴们宣传,尽量不要在树上挂东西。

  时间:上午10时

  一家三口丢弃垃圾面对劝导无动于衷

  上午10时,记者和志愿者顺着林荫小道继续往公园深处走去。在路上,记者看到,大部分市民都已经锻炼完毕,正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来,吃西瓜,吃完我们就回家咯!”一阵呼唤声吸引了记者和志愿者的注意。顺着声音望去,记者看到,三四位姨妈正聚在一起吃西瓜,吃完后随手把西瓜皮扔在了一个小垃圾堆上。在这个垃圾堆上,还聚集着大量的瓜皮、纸巾和塑料袋,在整洁的小道上分外惹眼。

  “阿姨,这些瓜果皮请不要到处乱丢,这样会污染环境,请丢到垃圾桶。”看到还有位阿姨正在丢瓜皮,志愿者们连忙上前劝止。

  “我们不丢这丢哪儿呢,你看这条路上有一个垃圾桶吗?我们不可能拿着垃圾一直走出公园,再找垃圾桶吧。”面对志愿者的劝导,几位阿姨连忙反驳。可记者发现,顺着小道走上2分钟,在小道的拐角处,就放着一个垃圾桶。

  随后,记者也不时发现,在公园小道的长凳上,遗留着很多食物包装纸、空水瓶等。

  “请您不要把垃圾留在座椅上,这是很不文明的行为。”面对着一家三口遗留的垃圾,志愿者连忙上千劝说。可面对志愿者的劝导,对方却丝毫没停下脚步,面无表情地走开了。

  时间:上午11时

  游客支持文明劝导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您好,请您文明游园,提升自我素质。”在本次文明游园的劝导中,志愿者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11时许,记者和志愿者来到了中山公园动物园附近。林荫小道两旁,有很多市民正在练习声乐。一阵悦耳的歌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循着歌声望去,几名姨妈正围在一处练声。离他们不远的长凳上放满了东西,还有一个包包挂在围着草坪的栅栏上。记者上前和站在一旁休息的郑姨妈交谈了起来,得知挂在栅栏上的包包正是郑姨妈本人的。

  “姨妈,把包放在旁边的凳子上,不仅安全也文明一些。”在记者说明了情况并劝导后,郑姨妈表示了歉意,将包取了下来。“谢谢你们提醒,以后我会注意的。我非常支持你们这个活动,文明游园本来就该是我们每个游客的责任。”

  在文明游园劝导行动中,记者还发现了很多男性为怕热,都脱掉了上衣“赤膊”游园。“您好,请您把衣服穿上,在公共场所这样是不文明的。”“好的,我马上穿,你们说得对,是我疏忽了。”在志愿者的劝导下,大家都纷纷穿上上衣。

  “公园是我们大家的,我们要共同爱护,千万不要我行我素,做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一位在旁边游玩的阿姨说,文明游园,人人有责,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反映了自身素质的低下,还有损城市公园的文明形象。

  (记者李慧实习生毕灿冯丽梅赖曼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