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回忆《江汉风》20年 万里大解救 解救8名被拐儿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8-05

  荆州新闻网消息:《江汉风》20年,探寻新闻当事人,诉说与《江汉风》的渊源。1993年3月,对江陵县普济镇田市村一组的田学美、崔凤兰夫妇来说,是一个痛苦的春天,他们5岁的大儿子田军军、4岁不到的小儿子田涛涛被人拐走。在等待了一年的时间后,1994年4月,他们的两个儿子终于被成功解救回来,当时由荆州地区公安处,石首、江陵、公安三县市公安局组成的解救行动小组,跨越万里成功解救回8名被拐卖儿童,让8个家庭亲人团聚。《江汉风》的记者,全程记录了这次万里大解救行动。

  记者在江陵县普济镇田市村找到田学美、崔凤兰夫妇时,俩人正在一栋在建的楼房前忙活,崔凤兰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为儿子建新房。

  过去四年,田学美一家四口都在广东佛山打工,攒了一些钱。兄弟俩都到了成家的年纪,他们夫妻俩回老家建一栋新房,打算兄弟俩结婚时一人一栋。

  一晃20年过去了,兄弟俩都已经长大成人,工作上进,听父母的话。田学美夫妻俩留在家里建新房,两个儿子也就没有再去广东,而是留在荆州工作。

  田学美拿出田涛涛现在的照片给记者看,记者发现,用来包裹照片的杂志扉页,刊登的竟是19年前有关“万里大解救”的一篇报道及照片。照片上是年轻的崔凤兰激动的怀抱着幼小的田军军和田涛涛。这一幕常常让夫妻两回到恶梦般的1993年3月。

  1993年春天,田学美、崔凤兰夫妻俩的生活被泪水浸湿,门口的一副对联:想子肠断想的天昏地暗、寻儿心切寻遍五湖四海是夫妻俩的生活写照,门楣上的盼子早归四个大字是夫妻俩所有的希望。

  1994年3月,新场派出所民警在集中打恶行动中抓获了石首的人贩子李家勇,通过审查,警方掌握了李某伙同他人实施的5起拐卖儿童事件的线索。1994年4月8号,由荆州地区公安处,石首、江陵、公安三县市公安局共11名名警组成的解救行动小组,从荆州出发,踏上了解救被拐卖儿童的征程。

  日夜兼程,解救行动小组在4月12号下午到达福建省泉州市下辖的南安市公安局。第二天下午一点,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解救行动小组在南安市眉山乡太山村,将李某同伙叶立平抓获。

  据叶立平交代,他一共参与了8名儿童拐卖行动,其中2名儿童由他介绍卖给了本村的两户村民,行动小组随即展开解救行动,当天下午4点便赶到了买主叶万林家中,经过7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买主叶万林终于交出了6岁的张文静(发音相同),随后另一名买主也交出了6岁的裴满兴(发音相同),两个孩子均是荆州公安县人。

  另外6名儿童的下落,叶某交代由他的同伙叶淑芬介绍卖出。于是,行动小组连夜赶赴与南安市毗邻的安溪县参内乡,并于凌晨3点抓获叶淑芬,通过询问民警得知了其中2名儿童的下落,并成功解救了来自石首、才4岁的刘才强,以及1名湖南籍儿童。

  4月14号下午,解救行动小组来到安溪县参内乡美塘村,成功解救了被叶淑芬以5200元和4000元分别卖出的田涛涛和朱逃亮。田涛涛和朱逃亮都是江陵县人,田涛涛正是田学美与崔凤兰夫妻的小儿子,此时距离田涛涛被拐走已经过去了1年,距朱逃亮被拐走8个月。

  4月14号晚上9点,行动小组又马不停蹄的赶到参内乡的参山村,据叶淑芬交代,田学美、崔凤兰夫妇的大儿子田军军被卖到了这里的一户姓伍的村民家中,通过给伍某反复做思想工作,伍某最后交出了田军军。到此,解救行动小组已经成功解救出7名被拐卖儿童,只剩下石首5岁的成伟下落不明,随行的成伟父亲成先洪忍不住失声痛哭。

  为了找到这最后一个被拐卖的儿童,解救行动小组直奔最后一个买主叶某家中,但叶某说什么也不肯交出成伟,行动小组的民警不停的开解叶某,一直持续到15号凌晨。

  在解救行动小组民警的不懈努力以及参内乡领导的帮助下,4月16号上午9点,成先洪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儿子成伟。而此时,解救行动小组的民警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连续9天8夜的奋战,终于成功解救出8名被拐卖儿童。

  4月18号上午,解救行动小组一行踏上了胜利的归途,经过3天的行程于21号凌晨抵达荆州。在这些孩子的家中,母亲们一颗盼儿归的心情是如此强烈,所以行动小组的民警一刻也没有耽误,在21号当天将这些孩子们一一送还到他们父母的手中。当民警们抱着田军军、田涛涛以及朱逃亮来到江陵县普济镇田市村时,全村的老百姓都出来迎接。

  崔凤兰来不及换下脚上的拖鞋,一路狂奔来到兄弟俩跟前,一把抱过日思夜想的儿子。

  朱逃亮的母亲看到平安归来的儿子,直接跪在了民警的跟前,对这位母亲来说,再没有比这更大的恩情了。

  【编后】19年过去了,田军军、田涛涛这兄弟俩已经到了娶妻生子的年纪。当年的这段经历,给他们留下什么印象,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有什么影响,明天请您继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