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评论:应给学校少用教辅书籍的自主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8-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发出关于禁止利用中小学教辅材料非法牟利的紧急通知。严禁出版发行单位派员进入学校、班级,向老师、中小学生和家长推荐、征订、搭售教辅材料,严禁出版发行单位伙同学校有关人员要求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中小学教辅材料。

  新学期即将开学,这个通知应该说下发得很及时。如果认真兑现,必将有力地遏制住中小学生使用教辅资料的乱象,有效地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相应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不过,我对此并不乐观。

  一是此类禁令于事无补。此前,有关部门也发过这样的禁令,有的措辞还相当严厉,但以往禁令的落实并不如意。原因很简单,教辅资料这块甜美的蛋糕,哪个部门与单位都垂涎欲滴。原有的部门舍不得放手,新来的部门硬要分一杯羹。市场就那么大(学生就那么多),旧的门类减不掉,新的门类要增加,只有分摊到学生头上去。我在学校负责教学时,每年征订教辅资料,我就只给语数外主科配一份,其他学科一律不订。即便有时顶不住,上面强行拖来的资料也不发给学生,期末作为废纸处理,聊补教务之资。可自前年省里规定“一教一辅”后,学校反而失去了征订教辅资料的自主权,所有学科都要配一份。以初中学生为例,原来每生只有3本,“禁令”之后反增到每生9本,而有些学科每周就2课时,厚厚的教材都读不完,教辅资料根本用不上。

  二是此类禁令无法落实。“禁令”要求出版单位合理确定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严禁违法违规推销中小学教辅材料,并主动接受监督。但这些年的教辅书籍越来越昂贵,教师无法监督,学生无力质疑。所有的教辅用书都由上面统一分发,由不得学校用与不用。当此时,这样的禁令形同虚设,反而成为某些单位或部门分切中小学教辅资料蛋糕的凭证。因为,该禁令明文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批准一律不得从事中小学教辅材料发行活动”。但坦率地说,有资质的部门、单位与个人,在出版、发行与销售中小学教辅材料时,往往“皇帝女儿不愁嫁”,很少顾及教辅资料的实际效应。因学校无权自行选用,而强行配售的教辅资料又不尽如人意,师生常常不得不另行选择可用的资料,实际上形成“一书多辅”的现状。

  教辅资料并非什么好东西,配多了喧宾夺主,反而影响教学质量,增加学业负担。有关部门要认真将此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的管理。一方面令出必行,敢于碰硬,强力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市场,严厉查处违规编辑印制推销教辅资料的行为。另一方面收回“一书一辅”的成令,本着自愿原则,不强行配售,不必每门学科都要配辅导资料,教辅资料越少越好,应给学校选择少用或不用教辅资料的自主权,选订多少用哪个版本,一切由师生说了算。如此,让我们的教材与教辅市场清净起来,逐步回归到建国初期中小学不配教辅资料的境界!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