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图文:暑期托管班良莠不齐 别让家长悬着心

来源: 湖北日报 2013-08-19

  图为:在碧海社区的暑期托管班上,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学舞蹈。

  阅读提示

  7日8时许,家住汉口碧海社区的李沐然准时起床,来到社区暑期托管中心。她和30多名小伙伴一起,在武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参观,体验地震逃生、火灾逃生等灾难应变技能。

  小沐然今年5岁,父亲是工程监管,母亲是超市营业员。正值暑假,父母无暇照看小沐然,选择把她送到社区托管班。与小沐然一样,越来越多的双职工家庭,正面临孩子暑期监管空白,而不断兴起的托管班逐渐成为这些家庭的选择。但雨后春笋般的暑期托管班现状如何?在解放家长精力的同时,是否能为青少年带来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现状:商业托管良莠不齐

  记者走访了武汉、荆州、孝感等地的20多家商业托管班。这些托管班招生时间与暑假时间基本吻合,主要招收小学1至6年级小学生,部分班招收幼儿园适龄儿童。托管内容以督促完成暑假作业或培优为主,日收费从20元至60元不等。这些托管班中,有些相对正规,有的则存在明显隐患。

  位于汉口宝丰路的一家培训机构兼营托管业务。该班暑期只接收3名托管小孩,从算数、汉字认读、英语、绘画等方面进行一对一辅导。托管时间是每天下午2时至6时,收费每月800元。

  孝感市玉泉小学附近的一家托管班,租用一栋4层私宅,其中1层、3层和4层被租来办班,2层则是普通租户。托管时间是早8时30分至下午17时30分,每月收费600元。其托管内容是辅导完成暑假作业和语、数等科目,包含午餐。记者询问该处做午餐的人员有无健康证明?负责人劝记者不用担心:“都是老板的熟人,肯定没问题的。”

  在荆州一家私人托管班,记者询问有无急救药?负责人笑称“多此一举”,“我们会仔细照看小孩,不会发生危险。”

  记者发现,不少托管机构开在居民区内。当记者要求提供相应资质时,有些表示经过教育部门审批,有些则无任何备案手续。记者以应聘托管班授课老师为由,咨询孝感某私人托管班,并声明无任何教师资质,对方答复:“可上门试讲。”

  尝试:政府主导公益托管

  “百鸟歌唱林中舞

  十里飘香万树花

  湖光春色满人间

  碧海花园美丽的家……”

  记者刚走进武汉市碧海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就传出孩子们欢快的歌声。20多名孩子正围着小区居民高雪,学唱歌曲。高雪在成都上大学,暑期回家义务当起孩子们的音乐老师。学完歌后,孩子们吃西瓜、喝绿豆汤稍事休息,随后学太极拳、舞蹈。

  金银湖街碧海社区居委会主任郭昕介绍,碧海社区暑期托管班是共青团武汉市委开办的试点托管班之一,面向居民免费开放。托管班的老师,有的是社区热心居民,有的是大学生志愿者。今年社区首次开班,不少居民和附近打工者,都将子女送来托管。

  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主任倪靖介绍,从2010年起,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在全市开展青少年免费暑期托管公益项目——“小时候·HAPPY HOUSE”青少年暑期日间社区托管项目,主要为解决双职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者子女的托管难题。今年共有52个市级托管点和4个区级托管点面向居民免费开放。

  倪靖说,市级托管点由区级青少年宫、青少年空间、社区青少年学校以及社区或村委会免费提供场地,在社区设立托管室。共青团武汉市委和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等,对试点班进行资金补贴。政府组织专业青少年心理辅导老师、金晖志愿者服务队、社工等到托管班管理授课,每周都安排主题活动,注重素质培养。

  观点:政府监管不能缺位

  面对逐渐兴起的托管热,家长们一方面感到欣慰,同时也有期待。

  赵先生一家三口租住在武昌东亭小区。今年暑假,他把正读小学2年级的孩子送到托管班。但他有担忧:“学校、幼儿园有教育部门管理,我们放心。但不知道这些托管机构归哪个部门管,出了问题咋办?心里还是没底。”

  后湖居民胡女士,暑假时把上小学5年级的孩子交给婆婆照看。她对附近的托管机构作了摸底,发现一些无资质的私人托管班充斥市场,大多租用民宅,通风不良,易滋生细菌引发交叉感染。有的托管班无急救药,工作人员缺乏专业医护知识,孩子一旦发生意外,很难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恶劣的托管环境,可能会让孩子产生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罗教讲认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庞大的托管市场需求正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的公益托管是有益尝试,但无法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需要引导市场力量介入。仅靠商业机构自律,难以达到青少年健康成长所需的条件,在监管问题上政府不能缺位。应在明确托管机构主管部门的基础上,提高准入门槛、制定合理扶持政策、规范市场监管,培育托管市场良性发展。(文/图见习记者王成龙实习生杨义勇李映潼冉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