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评论:落实高温补贴还须强化监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8-21

  荆州新闻网评论( 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好长一段时日来,暑热难耐,许多一线职工在高温下辛勤劳作,没能享受到相应的高温补贴。为此,许多有责任心的媒体人发出呼吁:要尽快落实职工的高温福利!

  在为记者们的正义感击节之际,苦涩的滋味萦绕心头。这项好政策仅靠职工的要求是难以落实的。且不说众多的农民工,他们或许根本没有“高温补贴”的概念,就是不少企业职工也很难享有高温补贴。高温高热下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能按时领取工钱就不错了,哪还敢向包工头索要防暑降温费?他们最好的防暑降温奢望就是老板适当调整作息时间,中午早点下班,下午迟点上班罢了。与此同理,那些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那些浇灌花木的园林工人,那些维护城市管网的维修工人……他们大多是临时的、聘用的、季节性的,自然也不会贸然地向他们的主管部门要求降温费的。

  至于诸多民营企业,或许有的单位在酷暑难耐时发点实物,准备点解暑饮料,能自觉给职工发放防暑降温费的恐怕不多。即便有的单位发点高温补贴,想必也如节假日加班费一样,不会真正达到政策所规定的标准。

  这绝非职工不具有自我维权的能力,而是职工普遍不具备与老板抗衡的资格。人在屋檐下,谁能不低头?虽然国家有明文规定:夏季高温期间,不仅要合理调整工时,配备防暑防护设备,提供降温实物,而且要支付防暑津贴或高温补贴。但实际情况是,现今大部分高温环境下的从业者没有享受应有的权益。因为这种权益由单位(老板)说了算,政府部门缺乏强制的执行手段。落实与否,只能凭企业老板“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而已。

  而仅依靠老板的道德约束或良心发现,要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的防暑降温补贴,那只是良好的愿望罢了。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就要把职工真正作为企业的主人,要为主人们专门提供必要的法规保障,制定出具体的细化的可操作性的法规,让防暑降温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了规矩,才能成方圆。如果没有相应的法规约束,有的老板不讲道德良心,那么职工唯有干瞪眼。我相信,绝大多数职工不会因维护这种权益,而冒着让老板炒掉饭碗的风险!

  单有法规还是不够的,还必须强化监管措施,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机构,让强有力的机构严明执法,确保用法规约束企业(老板),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的基本权益,尤其要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广大农民工与临时工)的基本利益的保障力度,尽可能创造舒适、人性化的工作条件和劳保待遇,改善职工的劳动环境,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以避免落实职工劳保福利仅仅停留在呼吁层面上。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