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山公园原址复建仿造卷雪楼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8-26

  荆州新闻网消息:地灵境胜宅神游,第一江山卷雪楼。卷雪楼是明朝文学家“公安三袁”之一的袁宏道在沙市的唯一住所,临江而建,取长江之水如浪卷雪之意,故名卷雪楼,后来毁于长江汛水。近日,中山公园将复建卷雪楼。

  卷雪楼消迹多年后,民国期间,本地土绅邓心田在其私家花园仿造了“卷雪楼”。1933年,沙市地方当局兴建中山公园,邓心田主动提出捐赠其仿造的卷雪楼。1934年,整体移建的卷雪楼在中山公园蜈蚣岭北端落成,成为中山公园著名历史景点之一。不幸的是在1940年6月,卷雪楼毁于日军炮火。现在中山公园决定在移建原址上重新复建卷雪楼。

  8月23号上午,中山公园举行了复建项目奠基暨开工仪式,荆州市富怡置业有限公司为复建投资700万元,并与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在现场正式签订了捐建协议。

  复建的卷雪楼总高将达26.19米,建筑占地面积一千多平米,主楼周边将配置三袁文化广场、沿湖景观长廊等辅助建筑,拟定于今年12月30号竣工。届时将成为中山公园又一靓丽风景区。

  据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张福荣介绍:完工之后,会免费对广大市民开放,加上原有的江津湖的风景以及现有建设这个仿清式的建筑风格,到时候也会成为广大市民游玩的景点。

  【相关阅读】

  荆州中山公园卷雪楼复建开工 预计年底完工

 

视频 中山公园卷雪楼复建开工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田远康)由荆州市政协组织发起助建的中山公园“春秋工程”,从2011年10月动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今天(8月23日),“春秋工程”十大项目之一的卷雪楼复建工程正式开工。复建的卷雪楼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高5层,主体工程预算造价700多万元,资金由荆州市湖南商会筹集。预计今年12月31号可完工。

  据了解,“春秋工程”具体包括“十个一”项目,即重建一个中山门、迎建一尊中山像、改建一座逸仙桥、重建一座中山纪念堂、栽植一片纪念林、改造一条特色路、重建一座卷雪楼、恢复一段历史、建成一个基地、编印一本史书等。副市长***出席开工仪式。

  沙市中山公园将重建卷雪楼 今年国庆节前有望完工

  记者昨从荆州市公园管理处获悉,毁于战火的卷雪楼将重建,今年国庆节前有望完工。

  卷雪楼系明朝文学家“公安三袁”之一的袁宏道寓居沙市期间,在沙市城南临江而建的观景台,取长江之水如浪卷雪之意,取名卷雪楼,后毁于长江汛水。

  1933年,原沙市地方当局兴建中山公园,土绅邓心田捐款仿造卷雪楼。1934年,整体移建的卷雪楼在中山公园蜈蚣岭北端落成,楼高16米、六角三层。楼内挂有清康熙年间贡生宗湄所书楹联:“雪浪高人岸,江边欲上楼”。1940年6月,卷雪楼毁于侵华日军炮火。

  荆州市公园管理处介绍,卷雪楼将重建于中山公园蜈蚣岭北端,规划用地7424平方米,主楼高26.19米,六角五层。(记者王静通讯员付亚明)

  【延伸阅读】

  中山公园:荆州市民共同的幸福记忆

  编者按:沙市中山公园历史悠久,风景如画。它始建于民国22年,建成初期占地仅270亩,现全园面积共74.6公顷,是全球75座中山公园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公园。它的水域面积达到43万余平方米,绿化覆盖率高达92.8% ,独享荆州“城市绿色心脏”的美誉。园中现保存有中正亭、锄云阁、春秋阁、孙叔敖古墓、卧虹桥、南大门等景点,这些珍贵的历史景点需要我们用心去维护以及优化传承。

  中山公园曾给一代代荆州人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荆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从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的6位市民,通过他们的游园故事,反映中山公园的发展变化。同时希望市民爱护中山公园的一草一木,提升自己的公德素质,文明游园。

  养活市民的菜园子

  40年代出生的涂可元

  1968年,涂可元与战友在中山公园留影。

  我出生于1945年,无可避免的经历了我国历史上的“三年自然灾害”。那时,帮助我们一家度过饥荒时期的正是中山公园。

  对于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除了中山公园,没有别的地方可以种菜了。一时间,中山公园成了市民的菜园子,大家在里面见缝插针。1960年,我也和父亲在中山公园里开辟了3块菜地,种上了萝卜、白菜等蔬菜,这一共20平方米的土地上的收成成为我们一家人的口粮。

  1960至1961年的两年时间里,很多个白露依稀的早晨,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中山公园“照料”自家的蔬菜,为它们浇完水、施完粪肥后才去上学;晚上放学后,周末、寒暑假里,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山公园里度过。

  那些在中山公园里种菜的日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与那时相比,现在的中山公园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我依然清楚记得当时种菜的地方。现在我已经68岁了,还会经常到中山公园里去看看当年种过菜的那块地。

  除此之外,在中山公园“人民会场”看过的表演也让我记忆犹新。荆州当时的娱乐场所很少,“人民会场”的门票是0.05元钱到0.10元钱,能够进这种地方去消费算是比较奢侈的事情了。由于家里没有钱,我从来没有自己进去看过节目。

  1961年,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到“人民会场”看了一场话剧——《抓壮丁》,那是我第一次去看大型节目,心情非常激动!

 

  黑白照片的彩色记忆

  50年代出生的李建新

  年轻的李新建在中山公园划船。

  1978年,一群20岁左右的青年小伙在中山公园里欢快地唱着歌、摆着各种姿势照相。年轻的面孔、青葱的树木映入一张张2寸左右的纸片,这一张张黑白照片里的故事是我心中最绚烂的彩色记忆。

  当年,我在纱棉厂上班,每月工资30多元。1978年夏天,我花了两个月工资买了一个“红梅”牌单镜头相机。那时,有私人相机的人还很少,带着相机到处去拍照是我最为高兴的一件事。一休息我就和同事一起到中山公园去拍照,里面的每个角落都被我拍遍了。

  拍完照片后,我就回到家自己洗照片。关上门窗、拉上窗帘,在黑暗的房间里,开一盏红灯泡,2个碗里盛上显影和定影药水……一张张照片冲洗成功后,我特别有成就感。尤其是夏天的时候,我关在暗室里洗照片,又没有风扇,每次都搞得大汗淋漓,但是十分高兴。

  当年,我家就住在中山公园附近,可以说,中山公园是伴随我成长的地方。几岁的时候,我常常和小伙伴们翻过中山公园的围墙,在一片桃树林里摘桃子、在金鱼池抓金鱼、爬到假山上嬉戏、将绳子栓在树干上荡秋千;十几岁的时候,中山公园里开始有一些游乐设施……这么多年来,中山公园在不断的变化着,那些美好的回忆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愈加清晰、珍贵。

 

  此处有我的青春笑语

  60年代出生的何爱琼

  何爱琼和女儿在中山公园。

  时隔多年,从衣橱里拿出老相册,为女儿讲述那定格在一张张老照片里的美好时光,我和女儿胡媛媛都不禁笑靥如花。上世纪80年代初,10多岁的我随家人从天门老家搬来荆州,自此青少年时期、工作、恋爱、孩子的童年成长都与中山公园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公园里还没有什么游乐设施,但也非常热闹,到处都充满欢声笑语。一年四季公园里总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读书时期几乎每逢周末、节假日我会和一伙同学结伴出游,那个年代也没什么游乐场所,中山公园几乎是我们的唯一选择,但也百去不厌。

  无论是在碧波荡漾的江津湖上泛舟,或是随意找片草坪嬉戏谈笑,我们总是不知不觉间在公园里快乐地渡过一天,现在看着这些泛黄的老照片,那些稚气无邪的笑脸又浮现在脑海里熠熠闪光。

  进入原沙市第二针织厂工作后,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单位也常在公园里组织我们职工在公园里开展唱歌等活动。孩子出生后,我们一家搬到了沙市区公园路上,与中山公园也更亲近了。

  我的女儿几乎就是在公园里长大的,他爸爸爱好摄影,一有空我们一家总会到公园里游玩拍照。后来搬了家,女儿也更愿意和同学相邀出游,我也很少去中山公园了。现在中山公园免费开放,我希望以后和丈夫有空就去公园里散散步,回味一下我们的青春岁月。

 

  难忘那些年金秋菊影

  70年代出生的李蔚

  李蔚在中山公园拍摄的菊展图片。

  中山公园,承载了我最难忘的那段青葱岁月。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大家都没有逛街的概念,北京路也远不及现在繁华。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想到的休闲游玩第一去处,就是中山公园。

  园内的仿古建筑、不同风格的桥、品种繁多的绿色植物,我们走上一圈,心情分外舒畅。我喜欢摄影,中山公园的一景一物都是让人兴奋的摄影素材,引起创作欲望。还记得当时,每到金秋菊花盛开的时节,在孙中山铜像广场的位置就会举办“金秋菊花展”,大片大片的菊花斗艳,繁花似锦,金黄、纯白、艳红、淡紫,每种颜色还有多种类型,色彩艳丽,落英缤纷,令人眼花缭乱。每次听闻要举办菊花展,我就带上相机,扛上三脚架,兴匆匆地来到了菊花展现场,也因此结识了许多爱好摄影的朋友。

  前段时间,我把那些年拍下的照片整理成画册,摞在一起足有30厘米高,里面有不少是当年菊花展的照片。不过,菊花展仅办了几届,很是怀念。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乐园,中山公园于我正具有这样的意义。熟悉中山公园就像熟悉自己的家,从不同的门进去,哪条路有哪些景点和特色建筑都很清楚。后来,我和妻子谈恋爱的时候,常去的约会地点是中山公园。如今,带着孩子出去玩,去的最多的地方还是中山公园。

 

  布满了我童年足迹

  80年代出生的杏子

  杏子在中山公园玩耍。

  沙市中山公园免费开放了,游人可以从四面八方步入园中,享受城市繁华背后的幸福与舒畅。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我,还记得小时候买票入园,在园中玩耍时的情景:没有高楼、没有霓虹、没有喧嚣,有的是泛黄照片里,以公园为背景定格着那不变的开怀笑容……

  小时候,也就周末或寒暑假才能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去公园,抑或是一年一次的春游。每当学校通知春游的时候,全校沸腾,前天晚上就准备好零食,比过节还要兴奋。

  还记得,曾在公园内排队荡过秋千、玩过跷跷板,坐过穿假山的小火车;在路边扔过圈圈但没有套中任何奖品;对着糖画流口水,期望得到一条龙但转到的是一条鱼;看着一小勺白糖被飞速地旋转成一丝丝晶莹雪白的棉花糖,用舌头一点一点舔着吃;对着汽球打过靶,十枪里头能中上三四枪;最想要的是公园门口卖的超大红气球,却只有过年才买的到;跟玩伴抢过“电马”,铃声一响、心里一跳,电马就动起来了,感觉又惊又喜!

  还记得,拿着吱吱转的风车,嘴里咬着火红的冰糖葫芦穿过迷宫,玩过蹦蹦床,照过哈哈镜……

  小时候,公园没有“过山车”、“激流勇进”,有的是“电瓶小摩托”、“疯狂老鼠”等简单的游乐设施,也没有狮子老虎等大型动物,但小时候的我看到孔雀、猴子就已经兴奋不已……

  如今,沙市中山公园免费开放了,再踏入布满我童年足迹的公园里,仍然能回忆感受到当时激动盼望的心情,因为园里有我童年的欢笑,也有儿时所有跳跃的、摆荡的青春……

 

  释放心情的乐园

  90年代出生的王珏

  王珏和同学在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便河边,面无表情地倚着白栏杆……“咔嚓”一声,爸妈首次用相机记录下了2岁多的我到中山公园游玩的场景。对于中山公园的最早记忆,这张放在家中相簿中的老照片是依据,那时的经历也只能通过父母的讲述而知。

  印象中,父母似乎对中山公园十分偏爱,虽然安家在江陵,但每逢周末或者假期,他们总会带着我到中山公园游玩。后来,我渐渐长大,孩子的“玩性”渐渐显现,对公园娱乐设施的惦念让我经常“吵着”他们带我来玩。如今,再翻看家中的相簿,10多张在中山公园拍的照片记录了我的成长面貌。

  不成想,我与中山公园缘分不浅,它随后几乎成为我辛苦的学习生涯中的“休闲乐园”。我初中、高中都在沙市就读,学校后面不远就是中山公园。紧张的初、高中学习生活有时让人喘不上气,每当学习压力大或者不想看书时,总会拉上陪读的父母到中山公园散散步,绿色植被的静谧瞬间就消除了心中的烦闷。当各种考试结束,假期到来,公园的各种刺激的娱乐设施成为我和同学们放松的乐土。

  如今,我依然在荆州就读大学,中山公园依然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和同学在公园散散步、看看书、聊聊天,很安逸。我想,即便我今后参加工作压力大或遇到烦心的事情,想到要散步的地方,依然会是中山公园,这是我释放心情的乐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