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可直报 荆州两所医院设立网点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09-05

  记者昨日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我市无偿献血者用血返还直报工作已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两所医院启动。届时,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可直接在医院报销,当日出院当日报销。

  两所医院设立直报网点

  按照规定,在我市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本人及其父母、子女、配偶、兄弟、姐妹、配偶的父母(以下简称亲属)临床用血,应当享受返还用血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事项费用的待遇。

  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享受到血费偿还政策。为了给献血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我市积极探索无偿献血者用血血费直报制度,于8月下旬率先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两所医院设立血费直报网点。如今,我市无偿献血者本人或亲属在这两所医院所产生的临床用血费用可直接报销,当日出院当日报销。

  血费直报简化报销流程

  据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我市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报销时,需要先在医院支付血液费用,然后持相关票据到市中心血站,根据我市相关无偿献血者用血返还规定进行报销。可是,不少献血者反映报销不方便。尤其是住的比较远的献血者大老远跑过来既耗费时间,又要花不少车费,所以很多人最后都放弃了报销。现在“血费直报”这一便民工程启动后,有效简化了用血报销流程,为献血者用血报销带来了便利。

  “以前说是报销,但由于手续比较麻烦,还要自己先付费用,之后再跑到市中心血站才能报。现在在医院设立直报网点后,如果我们要是出了状况输了血的话,就可以直接在医院报销,省去了不少麻烦。”参加过2次献血的市民张先生如是说。

  将在全市医院逐步实施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血费直报”这一便民工程,市中心血站从今年5月份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以研究、安装、维护系统,现已完成对各医疗机构的人员培训、系统调试等相关工作。

  具体报销情况为:无偿献血量在600毫升以内的,本人可报销与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可报销其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无偿献血量累计600毫升以上,1000毫升以下的,本人可报销三倍量的医疗用血;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可报销其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无偿献血量累计1000毫升及以上的,本人可终生免费享用不限量的医疗用血;献血者的直系亲属可报销其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另外,非直系亲属也可以享受报销其用血量一半的医疗用血。

  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结合运行情况,将在各县(市、区)储血库所在医院及市直部分医院逐步实施“血费直报”信息化管理,届时,献血者本人和直系亲属(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及子女)在医院用血后,备齐相关材料就可直接到就诊医院的指定窗口按规定返还血费。(记者解慧通讯员蒋惠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