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最美献血者人物系列:马青山 我和献血有个约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09-21

视频 身边的感动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学生 马青山:我和献血有个约定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胡佳)18岁是少年跨步青年的重要人生时刻,怎样才能以一种特殊形式来纪念18岁呢,长江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马青山同学给出的答案是,在自己18岁生日那天,伸出手臂,挽起衣袖,进行无偿献血。当钢针刺入血管的那一霎那,马青山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由于上学有点晚,18岁时,马青山还在自己的家乡山东潍坊读高二,第一次献完血后,马青山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短信的内容让他陷入了沉思。从此以后,马青山要求自己,每年都必须进行一到二次的无偿献血。 20岁时,马青山来到了荆州开始大学生涯,同寝室的室友大多未到或刚满18岁,当马青山说到将义务献血作为自己18岁的生日礼物时,同学们触动很大,都相继去采血点无偿献血。

  一直以来,马青山心中就有“兼济天下”的情怀,虽然现在还没有能力达到这个理想,但马青山认为,只要能够经常帮助别人,就能让自己离这个梦想更近一些。为此,马青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而且是长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的负责人之一,虽然志愿者的工作做了不少,但最有成就感的,仍然与献血有关。

  对于网络上流传一些献血有害身体的报道,马青山总是一笑置之。

  在大一那年,马青山曾经读到过一则消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人均用血适度安全标准,一个国家的献血人次数必须满足总人口的1%以上,献血量在4-8毫升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的需要。因此,为了保障临床用血,需要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志愿献血群体。这则消息更坚定了马青山继续无偿献血的决心。

  马青山说,以后,还会像以前一样,保持每年两次左右的献血频率,不过要加强体育锻炼,把身体搞好,那么就可以增大每次的献血量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