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多措并举 确保秋粮增产丰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9-25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邹海滨 吴启明 田于波)今年来,监利县以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强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发展水稻集中育秧、整县推进高产创建为手段,以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推进科学防灾减灾为支撑,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认真落实《2013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方案》,力争实现全年粮食总产在去年基础上再增加2.8亿斤,突破30亿斤。

  一、夏粮丰收到手

  今年全县夏粮收获面积35.9万亩(其中小麦3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平均单产227公斤,比上年增加22公斤;总产1.63亿斤,比上年增加1600万斤。夏粮增产主要原因:一是全县上下狠抓秋冬播生产,小麦机械化程度提高,省工省力,面积稳定;二是春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作物长势旺盛,后期天气昼夜温差大,利于作物籽粒形成和干物质积累,小麦结实率提高。三是“一喷三防”措施落实到位,病虫害对夏收粮食无重大影响。

  二、目前秋粮形势

  1、中稻单产平,面积、总产增。根据农业部门调查,今年中稻收获面积110万亩;单产597.07公斤,同比增加1.32公斤,增0.22%。分析其原因:今年中稻生长期间气候比较正常,单季稻产区中稻面积恢复增长,双季稻产区中稻面积略减,总体面积增加。从产量构成因素看,亩有效穗和千粒重增加:中稻亩平有效穗16.92万,同比增加0.02万;每穗总粒数184.37粒,同比略减1.07粒;结实率83.49%,同比增加0.44个百分点;千粒重26.97克,增0.04克。同时,中稻收购价提高,平均每公斤稻谷销售价格2.63元,同比增加0.13元。

  2、晚稻单产增5%左右。今年晚稻生长期间温度、光照条件好,也没有干旱,追施穗肥面积增加,后期寒露风为害轻,同时优良品种的选择和田管措施的加强等因素共同构成今年晚稻单产增加的原因。农业部门调查,晚稻平均单产469.91公斤,同比增加23.06公斤,增5.16%;农户调查,单产457.67公斤,增19.7公斤,增4.5%。农业部门调查,穗粒结构如下:每亩有效穗19.56万,同比增加1.17万;实粒数108粒,减1.4粒;千粒重26.17克,增0.04克。

  三、确保秋粮作物增产丰收的措施

  为突破粮食增长的“天花板”效应,监利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前农作物生长实际,认真搞好良种覆盖、技术集成、集中育秧、高产创建、专业服务、地力提升(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田地面积)和机制创新等工作,同时采取如下措施,全面加强秋粮作物管理,确保秋粮作物增产丰收。

  1、突出惠农政策落实,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坚决将中省市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打折扣地直通农户,同时抓好政策监督卡的发放,确保100%到户;强化专项审批监督,依法维护农村集体经济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深入治理向村级组织摊派的各种费用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维护了农村稳定等工作,使农民利益得到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维护。

  2、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增加综合生产能力。今年春,监利县通过开展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及现代农业重点县建设、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综合生产能力。

  3、突出推广水稻集中育秧,千方百计扩大粮食生产面积。重点支持福娃集团组建“福娃三丰水稻育秧专业合作社”,在全县推广普及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通过采取“四代一管”等措施,实现了水稻从育秧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同时工厂化集中育秧带动了双季稻面积的大幅度增加,增强了地力。

  4、突出整县推进高产创建,千方百计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今年,监利县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33片,其中部级25片,省级8片,总面积33.8万亩,做到了全县23个乡镇场全覆盖。通过“八统一”操作(统一连片种植、统一品种播期、统一集中育秧抛栽、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机整机收和统一订单收购)和做到“三结合”(与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结合、与土地集中流转相结合、与土地整理等农田建设项目相结合),使高产创建向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标准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大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充分发挥示范片的示范、带动作用。

  5、突出农业科技创新,加强指导服务确保措施落实到田。今年,监利县通过稳定农技推广网络、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宣传和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等手段,拓宽粮食增长空间,同时针对今年苗情、墒情、病虫情和可能发生的灾害,及早组织专家分作物、分区域、分灾种制定完善田间管理技术意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通过“田园风”、“监利农业信息网”、“村村屏”等多种形式,将田间管理实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

  6、及时发布农情,加强病虫防控实现“虫口夺粮”。根据农作物发病规律及掌握的病虫信息,及早发布农情、病虫测报等信息,大力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技水平,指导农民规范种田、科学种田,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确保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区域间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统防统治,确保病虫不蔓延、不成灾,严防药害发生,力争实现秋粮丰产丰收。

  7、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资市场安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禁限用农药、假劣种子、化肥行为,打击各类违法制、售农资行为。大力推动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示范,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资,确保农资生产安全。

  8、加强科学减灾,及早做好应对准备。当前已经进入秋雨期,大的降雨过程随时可能发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雨预案,做好防灾、抗灾的准备及灾后田间管理。对受旱地块要立即浇灌,补充土壤水分,满足秋粮作物正常生长灌浆需要,同时做好应对各种气象和生物灾害的准备工作,努力抓好农业生产救灾,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9、突出良种良法,提升粮食品种品质。今年以来,监利县为提升粮食的品种品质,通过整治种子市场,召集种子经销商、种粮大户和农技人员参与投票等措施,使我县水稻种植品种由去年的50多个确定为7个品种,统一了品种,优化了品质。

  10、开展机关干部、专家、农技人员包村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查墒情、查病虫情、查灾情,为秋粮田间后期管理全力搞好服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