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帮办:钱师傅老两口的工龄 少算了10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9-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童艾爱 刘宋文)1973年,在太湖农场土生土长的许如秀刚刚年满16周岁, 在农场里务农。平淡的日子持续了五年,1978年,许如秀21岁了,年轻貌美的她结识了来自松滋的帅小伙钱师傅, 12月,两人共结连理,在太湖农场罗台队幸福地安了家。1983年,这一对恩爱的夫妻从农场的罗台队搬家到高台队,依旧从事务农。现在,曾经的恩爱小夫妻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开始享受国家社保待遇了,可他们这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工龄出了问题。

   按照钱师傅说的农场政策,凡是农工,应该从16岁开始计算工龄。他的老伴儿许姨妈应该从1973年,满16周岁时开始计算工龄,而许姨爹,应该从1978年他在农场结婚时开始算起。但他们的档案里,可不是这么写的,是从1983年开始算起的。

  1983年,是老两口从罗台队搬家到高台队的那一年,也就是说,以前他们在罗台队务农的经历,没有被记录下来,这损失可不小啊。钱师傅说,就因为那次搬家,自己少算了5年工龄,老伴儿少算了10年。与跟他们一起来的人,工资相隔了一百多元。

  因为这个问题,钱师傅没少找人社局理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按照政策,也给钱师傅说了一些如何补回工龄的建议。要找到他们以前1983年,在高台那边做事的记工分的东西。说这些资料可以作为档案,但是钱师傅夫妻俩找不到那个东西了,被弄丢了。

  钱师傅在太湖农场高台队没找到当时记工分的档案,但他意外地找到了一份粮油关系档案,这份资料能否作为依据呢?可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不承认,说粮油关系跟工龄不符合。让钱师傅最不能理解的其实是另外一个问题,因为他说他的老伴儿的档案里,其实是有一个1973年的记录的。但是社保局给改了,改成1983年了,还特地压了公章,说1973年作废。

  明明是在档案里放着的一张表,为什么职能部门就可以自作主张加盖公章宣布作废呢?钱师傅因为这个事相当生气:“那时候他发现问题为什么不来找我落实呢?”一方面是工龄算少了,钱师傅又找不到原来的历史档案,没法补救,另一方面是档案里有记录,却被加盖公章,宣布作废。这些事情让钱师傅是气不打一处来:“我认为东西都是他们搞错了,为什么我来承担呢,现在就算我去找那个东西,也是他们弄丢了,也不应该我来承担责任,你建立档案的时候,为什么不来通知我呢,我哪里知道呢?我是个农民啊。”

  【编后】其实当年建立个人档案的时候,档案里的表格不是自己填的,自己也看不到自己的档案,如果填写档案的人在工作中出现了笔误,还真发现不了。直到最后当事人退休的时候,问题才被发现,但是现在的政策又是要以原始档案为依据,改都没法改了。最后吃亏的,还不是当事人自己。到底钱师傅夫妇的工龄是不是算少了,在小爱的帮助下,他们的工龄能补回来吗?明天的帮办节目,接着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