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陈和生:纳宇宙于粒子 兴味无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10-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面对茫茫宇宙,空间在宇宙的背景下成为一个瑰丽而隽永的概念。人类现有的物理学理论所能认知的物质只占宇宙构成的4%,剩余96%则是暗物质和反物质。2011年,人类第一次在外层空间开展粒子物理实验,去寻找暗物质和反物质。这其间,有一位主要成员就是我们中国的科学家,荆州走出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粒子物理学家陈和生。

  2011年5月16日,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搭载高精度粒子探测器——“阿尔法磁谱仪2”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驶入国际空间站,此刻的“阿尔法磁谱仪2”体内有一块中国制造的环形巨大永磁体。这一项目被视为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空间站计划和强子对撞机计划之后的又一个大型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而此前的1998年,由陈和生主持研制的大型永磁体项目,就解决了几十年来不能将大型磁体送入外层空间运行的世界技术难题,为永磁体进入空间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和生院士1946年出生在湖北武汉,1964年他以高考湖北省物理单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学制六年。毕业两年后,他被分配到沙市三中教书,在这里,他十分享受浓郁的学习氛围。

  2000年的时候,陈和生院士回过沙市一趟,直到现在,他都十分关注自己的第二故乡。

  现在,67岁的陈和生院士还奋战在科研的第一线,在他眼里,物理学是一门探索自然界奥秘的,兴味无穷的基础学科。他告诉记者,基础学科看似离人们的生活比较远,但20世纪的许多新技术都由物理学转化而来,例如原子能、半导体、电视、计算机、激光、手机等等,它们都对人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晚八点,荆视新闻频道播出的《荆州骄傲》将向您详细讲述,陈和生院士与他所钟爱的粒子物理学之间的故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