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校企对接招兵买马 破解多重用工难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0-14

  长江液晶用工缺口100多人,伟特电子用工缺口50多人,同洲电子用工缺口50多人,华讯方舟急需储备人才……近日来,这一连串数字,让荆州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郝本圣有些头痛。

  入驻荆州的电子信息企业用工难题,从数字中已经凸显。分析成因,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应做些什么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这成为荆州开发区劳动部门工作人员反复思索的新课题。

  多因素叠加催生“水土不服”

  这阵子,郝本圣正忙着跑企业,摸情况,寻找现阶段荆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企业用工难的“病因”。经过深入调研,郝本圣认为,电子信息企业初到荆州,面临用工难题而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是由多重因素叠加造成的。

  “首先这只是阶段性的矛盾。”在郝本圣看来,这批企业刚刚进入荆州市场,没有得到全面详细的用工信息,容易在招聘过程中“打乱仗”,所以未取得好的效果。但随着企业逐渐步入正轨,并制订出详细用工计划,这种困难会缓解。

  其次,企业的需求与荆州现有的劳动力素质不匹配,这也导致了目前的用工短缺,这是结构性矛盾。在短短一年时间,荆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在原本电子信息技术工人储备不足的情况下,要找到符合要求的员工就更是难上加难。

  打破常规服务企业“招兵买马”

  最近,荆州市创业技工学校校长许小兰成了荆州开发区劳动部门的“常客”,她陆续组织了几批在校生交替进入同洲电子、伟特电子等企业实习。郝本圣表示,采取校企对接合作,能快速有效地缓解目前电子信息企业用工难问题。

  近来,荆州开发区劳动部门“多管齐下”破解电子信息企业用工难题。一方面,与创业学校、机械电子学校合作,让实习学生进入企业,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深入电子信息企业,通过调研走访,摸清企业的真实需求,再面向社会公布招聘信息,满足企业用工。

  此外,建立电子信息企业内部交流机制,实行人社部门干部与电子信息企业“一对一”帮扶制度。现在,到沿海地区招引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回归等超常规之举正在悄然实行。

  打好“提前量”促进校企深度对接

  郝本圣提出,满足电子信息企业“招兵买马”,还需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要改变‘企业缺工人,到学校求援’的常规被动的状态,必须主动出击,建立起校企对接合作长效机制,让学校与电子信息企业‘完美对接’,才是‘根治’和破解电子信息企业用工难的有效办法。”

  深化校企对接合作,需要从源头抓起。可根据落户荆州的电子信息企业的需求,在电子机械学校、创业技工学校等大专技术院校开设技能课程,定向培养专业人才,实现“人才订单”服务。

  同时,要实现校企真正意义上的深度融合。企业管理人员到学校去上课宣传,老师带领学生到企业中实践学习,在实习过程中植入培训课程,安排学生在不同岗位轮岗学习,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储备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

  在荆州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努力破解电子信息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在寻求着化解之策。

  同洲电子人力资源部经理张鸿雁在深圳打拼多年,今年8月刚刚来荆州“试水”。几个月的工作经历,让他感受到了荆州人力资源市场与沿海地区的差距。

  “这里的劳动力资源虽然丰富,但是没有整合起来。”张鸿雁认为,应该整合荆州劳动力资源,建立人才信息网络,组织电子信息企业组团招工。同时,应针对90后求职者的个性特点,充分挖掘和开辟网络、手机等媒介资源,实现网络招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