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荆城际铁路“动”起来 荆沙铁路或借机突围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0-14

  10月3日,荆沙铁路K77+26#发现两处钢轨断裂,经紧张抢修,才排除一起重大险情,这样的事情在荆沙铁路上屡屡上演……

  这是一段满载老沙市人记忆的铁轨,我们不该忘记,通车24年来,它曾载着沙市轻工业的辉煌,让江汉明珠在全国声名鹊起,它是建设沙市的老功臣,也是荆州铁路的启蒙和发端。

  一条老“跑道”,铁路人默默奉献

  荆州开发区三湾路北头,是荆州的铁路大院。连心村的农田,挡不住这里曾经的风华,中铁招待所、“三峡后勤服务保障基地”天发的标识依然存在,荆州第一条铁路便发端于此。

  没有封闭,它不像汉宜铁路那样贵气,全程由铁将军把手,它与农田融为一体,与油菜花连成一片,每逢春夏之交,便是荆州婚纱外景摄影的胜地,在它锈迹斑斑的铁轨上,蕴藏着难以忘怀的铁路往事……

  10月11日,记者乘坐荆沙铁路轨道车,进行全线踏访,8:30启动,沿途经过江汉平原富饶的农庄、稻田和湖泊,车的运行速度很慢,在一处转弯的丛林间,为警惕意外事故发生,时速低至20公里,10:50经过李宁(荆门)工业园,11:05左右顺利抵达荆门南。

  这条饱经风霜的铁路于1986年开工,是1989年建成的简易货运铁路,当时时速20公里,当年5月18日,上午9:30,汽笛一声长鸣,一列车头悬挂着大红花和“驰骋荆沙,造福人民”对联的火车,从沙市站徐徐驶出,从此,荆州市没有铁路的历史宣告结束,这条全长90公里的荆沙铁路是湖北省第一条地方铁路,北与国家干线焦柳铁路的荆门南站接轨。

  在荆沙铁路采访时,会遇到很多外地口音的职工,他们是上个世纪怀揣梦想来到荆州的,当年的稚气小伙,如今已是不惑之年,45岁的河南洛阳人吕占朝,从20岁筑荆沙铁路开始至今,一直在这条铁路上工作,他说:“最艰苦的是1995年前后,线路不好,病害多,没有石砟。”

  不过在1996年前后,是吕占朝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吕占朝是机车乘务员,白天12小时不停工,每天1至2趟车,每趟3300至3500吨,沙市的床单、热水瓶、洗衣粉、农药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广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吕占朝每个月工资可以领到1200元,而当时其它行业的月工资才五六百元。

  在荆沙铁路上,这样的铁路人举不胜举,在创业初期是这样,在条件好时还是这样……吕占朝说,铁路人是不屈的,铁路人是顽强的,铁路人是扎根贫瘠的小草,展开坚实的臂膀。

  24年创业苦,铁路人筚路蓝缕

  20世纪70、80年代,全国明星城市沙市,轻工业发达,大量的轻工业产品需要外运,许多生产资料需要运进,而当时连接荆门和沙市的只有一条公路,限制了沙市地方经济的发展。当时,湖北6座中小城市中唯独沙市没有铁路,但沙市却与全国各地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密切贸易往来,因为没有铁路,多年来,进出沙市的货物,常常需在荆门、武汉、岳阳、枝城等地中转。

  据不完全统计,1981年,沙市多付运费710万元、中转费66万元、中转直接损失106万元……因为运输时间较长,延误交货期,退合同的事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沙市商业信誉和竞争能力……

  1986年,3000名筑路大军战天斗地,终于将铁路铺到家门口,历史更不应忘记,荆沙铁路通车运营后,在运量不足、负债累累等“内忧外患”下,它不靠政府救济,通过自身“造血”、跳出“铁门”找市场,不仅实现扭亏为盈,并为荆州地方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市铁路局史料显示,“先天不足”加“内忧外患”,使这铁路的运营结果并不尽如人意,自1994年自主经营以来,到1999年铁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0年开始扭亏为盈,但好景不长,到2005年,由于运量不足再次出现亏损。

  由于资金不足,这条每公里造价仅116万元的铁路,质量并不好,且事故隐患多、线路病害严重、设备陈旧老化。

  荆州市地方铁路局原副总工程师肖志明回忆道:“当时,钢轨是铁道部提供的旧钢轨,机车是老式淘汰蒸汽机,时速不过30公里,信号设备几乎全无。有次,我带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工作人员参观,却还要从设备的历史讲起,因为,不少铁路硬件设备竟是二战前的产品,很多人都不认得。”

  过去,它又是一条债务负担重的铁路,债务主要来自铁路建设初期,银行和有关部门的贷款;另一部分是荆沙铁路交接过程中产生的债务,自1994年被接管以来,从未向政府要过一分钱,近年来,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仅偿还了5000多万元的历史债务,还成为“2002年度城区48家纳税大户”之一。

  说起荆沙铁路的创业历程,荆州地方铁路管理局的职工无不感慨万千,接管之初,为保证运输生产的正常进行,他们先从国铁租回4台蒸汽机车,直至1995年5月,才购买下这4台蒸汽机车,2005年8月10日,通过铁道部调拨两台内燃机车,荆沙铁路开行的列车才开始使用内燃机车牵引。

  2009年初,江汉石油管理局沙市钢管厂承揽国家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钢管加工生产任务,大量产品急需通过荆沙铁路外运,荆州地方铁路管理局对钢管厂实行“优先安排运输计划、优先配置车辆、优先卸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五优先”服务措施,一个月内,仅为钢管厂就装车675车,发送40500吨钢材,创荆沙铁路有史以来月货运量的最好成绩。

实拍荆沙铁路庙湖特大桥施工现场

建言:希望荆沙铁路玩文艺 升级为观光铁路

 

  接荆门通全国,曾载轻工业辉煌

  它曾载着沙市轻工业的辉煌,让江汉明珠在全国声名鹊起,它是建设荆州的老功臣;它为荆州建设奉献了青春。

  市地铁局人士称:“由于是货运铁路,起初,这条铁路运的最多的是沙市本地知名日用品品牌,还记得,当时‘沙市活力28’是整车整车往外运,还有荆江牌热水瓶,后来,又开始运钢材、农副产品,以及运进荆州经济建设所需的煤炭等物资。”可以说,当时若没有荆沙铁路的话,沙市轻工业的辉煌便很难得到如此之好的释放。

  历史的功臣,总是无怨无悔地付出着:数年来,荆沙铁路从未向政府拿过一分钱,反而自力更生还债纳税,为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数年来,这条铁路为荆州企业节约了千万运费,如今荆州市场上80%的洋葱、60%~70%的土豆,都经由这条铁路运进;数年来,荆沙铁路通过与盐卡港水铁联运,它已成为沟通西北——华东交通运输的重要捷径。据了解,以从新疆运输甲醛到无锡为例,如果进入繁忙的国家铁路干线,运至目的地至少需一个月;然而,从西北经荆沙铁路中转,至盐卡港转水运至华东,将至少节约半个月时间,荆沙铁路的运输优势显而易见。

  记者王长平本报记者陈元通讯员刘鹏航邹京伟实习生伍海兰文/图

  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正式通车,荆州不再仅有一条地方铁路,荆沙铁路过去是荆州的宠,现在不是了,失落仿佛随之而来,历史经验表明:越失宠则越失落,越失落则越失宠。

  服役24年,它是忠诚的战士,它饱经岁月摧残,依然无怨无悔地坚守,我们不能让荆沙铁路失宠,更不能让它失落。

  年送货150万吨,铁路人风雨同舟

  无论是春雨翩翩,还是冬雪纷飞,在荆州市地铁局局长邹国斌的带领下,荆沙铁路职工凝心聚力,化朽木为生机。

  2008年初,一场冰雪灾害席卷荆楚大地,当公路封锁、水运不畅时,唯独荆沙铁路线24小时运行,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为经历雪灾的荆州人运来了粮、油、食品、蔬菜等必需品,货运铁路劳苦功高,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

  2008年,荆沙铁路年运量超过150万吨,收入突破4000万元。如今,货源覆盖面以荆沙城区为主,辐射江陵、公安、石首、潜江、监利、松滋及邻近的湖南周边地区;沙隆达、美洁时、楚源、沙市热电厂、大田公司、公安凯乐和钢管厂等一大批有影响的企业均有相当数量的物资经由铁路运输。而当前,通过荆沙铁路沿线车站发运物资的货主已由原来的几十家扩大到300多家,货物品种也由当初的几十种增加到300多种。

  国电集团沙市煤炭储配中心年煤炭中转量达300万吨、旺港码头煤炭中转量已达到200万吨,目前两处的煤炭均是使用大型重载卡车通过荆江大堤堤顶公路疏港运输,对港区和周边的环境污染极大,严重影响港口和城市建设。

  下一步,荆沙铁路还将建国电沙市煤炭储配中心煤炭装卸线工程,解决煤炭的疏港运输问题,继续服务荆州货运经济。

实拍荆沙铁路庙湖特大桥施工现场

建言:希望荆沙铁路玩文艺 升级为观光铁路

 

  97处道口隐患,铁路人如履薄冰

  现在让荆沙铁路人头疼的是道口隐患,全线涉及6个乡镇、49个村,共有179个道口,其中非法私设道口就有97个(过往居民用碎石、土堆搭建而成),每逢秋收季节,沿线居民随意穿过道口的情况十分普遍,特别是若有无人看护的儿童,一旦误闯,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列车司机来说,不得不时刻保持警惕状态,不过幸运的是,荆沙铁路近年来也没有出现过重特大安全事故。

  42岁的养路工人阙光辉说:“还有路基很差,当年投资少,修路时碾压程度不够,钢轨等硬件设备低下,现在有的钢轨还是50多年前生产的。”

  在艰难的创业条件下,市地铁局还担负了荆沙铁路的日常维修改造任务,荆沙铁路去年累计投入4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2013年还将投入1400万元,完成荆州北站850扩能改造和电气集中连锁工程,以及沙市站850扩能改造的路基扩建工程,还将投入1500万元换轨和综合整治15公里线路。

  市地铁局负责人称,去年对沙市南站4道进行大修,为运煤专用线的修建做好准备,全线补充5000立方道砟,更换岔枕、木枕412根、砼枕436根,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隐患。完成内燃机车小修2台次(其中自主小修一台次),项修2台次,中检14台次,检修通信大线路80公里和10公里通信电缆,更换带柄道岔转撤器连接螺栓160台次,并回收了733根旧钢轨,整修备用。

  2次提出改造均“流产”,但铁路梦想不死

  “如果当时进展顺利的话,荆沙铁路去年就改建通客车了。”市地铁局一名工作人员笑着说。

  首次提及改造荆沙铁路的方案是,修建荆岳铁路,走向为荆门-荆州-岳阳,其中荆门-荆州段利用老荆沙铁路加以改造,荆州-岳阳段为新建线路,建成后为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预留复线。

  2010年12月27日,连接湖北荆州和荆门的荆沙铁路改建工程开工,湖北省、武汉铁路局等领导出席改建工程奠基,荆沙铁路改建工程可研批复总投资22.8亿元,采用国铁Ⅰ级单线,全线预留复线条件,设计客车最高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电力牵引,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全线近期设荆门南、团林、沙洋、荆州北、沙市5个车站,其中沙洋、沙市为新建站,其余为既有站改造;荆门南、沙洋等站办理客货运业务,荆州北站办理货运业务,当时计划2012年8月建成通车。

  然而世事难料,再后来,蒙中煤运通道纳入国家战略,项目调整在即,希望能将荆沙铁路并入蒙中煤运通道予以改造,但计划落空了。蒙中煤运通道之荆门-荆州段,采用东绕方案,即放弃荆沙线改造方案,重新建设新线。荆州市地铁局人士分析,理由有两个,首先是参考襄阳、荆门等地线路,均是绕城,主要是避免运煤对城区造成的污染,其次是,荆州作为大遗址保护区,城区地下文物资源丰富,为避免造成破坏,因此绕城。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北煤南运”大通道在荆州区域内的“取直东绕”方案已获批准,荆沙地方铁路已完全边缘化,这使荆沙铁路的前景变得十分严峻,但荆州人的铁路梦想不灭,荆州、荆门两地再次开始谋划城际铁路,盼望两地能通动车。

  突出重围,城际铁路“动”起来

  根据湖北铁路的发展要求,高铁、动车开行范围将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州,而位于江汉平原的荆门,目前是湖北省唯一一个没有通动车的地级市,于是寄情于荆沙铁路改造升级,实现动车梦,届时将形成一个铁路“⊥”字形,荆州北面的荆门,经过荆沙铁路动车可达武汉、宜昌两地,荆州位于⊥”字形交汇处,同时也形成了荆荆宜城际铁路网。据荆门方面透露,去年9月28日,该市领导在武汉拜会了武汉铁路局领导,介绍了荆沙铁路改造开通动车组工程优化方案,即在原有荆沙线改造方案基础上实行优化,荆沙线改造实施优化方案后,客运近远期可开通动车组分别为6对、8对,货运将形成焦柳线、蒙西至华中地区煤运通道、荆沙线及长荆线构成的铁路网络。

  2013年1月6日,在荆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蒙西铁路(荆门段)、荆沙铁路改造开通动车组等铁路项目。

  据记者实地踏访及向荆州市地铁局求证得知,从轨道外观来看,荆沙铁路与国铁差别不大,只是内在质量等级有区别,若需改造通动车的话,需对路基、钢轨、通讯信号、道口等进行升级,同时对全线进行封闭式管理。

  荆州市地铁局透露,荆沙城际铁路已纳入荆州市中长期铁路规划,估算投资需30多亿元,市铁路办新闻发言人章顺新也称,这是一个未来的规划,有待国家批复同意,荆州、荆门两地正在积极地努力争取。(记者王长平本报记者陈元通讯员刘鹏航邹京伟实习生伍海兰文/图)

实拍荆沙铁路庙湖特大桥施工现场

建言:希望荆沙铁路玩文艺 升级为观光铁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