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赴沿海带回用工信息 助返乡务工者找工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10-14

  荆州新闻网消息:受到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的情况,外地就业形势大不如前。而近两年,尤其是壮腰工程实施以来,荆州本市的用工需求越来越大,外地打工的本地人“回潮”的现象日益明显,为了帮助这些需要就业的市民,《江汉风》每年都会与劳动部门联系,发起“求职考察团”、“春风送岗”的行动,为市民和企业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2009年春,沿海出现用工荒,为了指导外出就业的荆州市民,《江汉风》先后派出两路记者,一路到浙江,一路到广东,通过当地的劳动部门,发回当地用工需求情况,指导荆州市的外出务工者找工作。

  东莞市虎门镇是中国的服装名城,很多国内外品牌服装都是在这里生产,在虎门大大小小的服装厂里也有很多荆州的制衣工人。这些外出打工者都有很强的思乡情结,他们表示还是希望以后有条件了回老家发展。

  记者在浙江、广东等沿海城市了解到,受金融危机影响,大量企业的生产订单减少,即便有些企业仍在招聘员工,但薪酬待遇也不太理想。随着外地就业形势的变化,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陆续离开沿海城市,春节后返厂的人也明显减少。高林忠就是返乡潮中的一员,2010年底,高林忠结束了10年的北漂生活,回到家乡。

  在外务工10年的经历让高林忠感觉到,外地就业形势是一年不如一年,而随着家乡的发展,就业机会和待遇却逐年增加,因此高林忠最终决定回家乡就业。但毕竟出去了这么多年,对于在家乡就业的选择和信息等方面,高林忠都没有太多途径去了解。

  2011年,高林忠参加了《江汉风》组织的“求职考察团”。在考察了好几个工厂后,高林忠最终选择了一家机械制造公司,在生产车间做起了一名工人,而在此之前,高林忠完全没有接触过该工种。如今,高林忠在该工厂已经快工作2年了,月收入也达到了三四千,现在的这份工作,高林忠很满意。

  在该工厂的另一个生产车间,杨剑平正在熟练的操作机械。杨剑平是通过2012年《江汉风》举办的“春风送岗”活动,进入该厂的。在进入该厂之前,杨剑平在浙江绍兴打了六七年的工。和高林忠一样,杨剑平被评为2012年度的优秀员工。听厂里人介绍,杨剑平所在的螺母车间是整个工厂最累最脏的地方,但杨剑平在这个岗位上也干出了自己的价值。

  对于像高林忠、杨剑平一样从外地回荆的人来说,《江汉风》举办的这一系列活动,能够为他们扩宽求职视野、掌握更多的求职信息。而对于荆州的许多企业来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更多的为工厂提供可能的劳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工厂的用工需求。

  据统计,2012年江汉风“求职考察团”举行了3场活动,1000多位求职者报名参加,有600多人顺利找到合适的岗位。2013年,《江汉风》“求职考察团”分别带市民走进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荆州本土企业吉楚快捷酒店、爱迪尔服饰有限公司等,400多位报名者近半数与用工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两年时间里,江汉风求职考察团与劳动部门紧密合作,不仅给求职者提供了可参考的职业规划、还为求职者解读了培训政策,对企业薪资待遇和用工是否规范进行审核。由媒体牵线搭桥,让求职者直接走进企业,实地了解用工方的生产规模、经营状况、用工要求、薪酬待遇等信息。这一形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劳动保障报》也对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在未来的时间里,江汉风求职考察团将不断改进完善,本着服务民生的宗旨,为更多的求职者找到满意的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