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居民烦恼旧衣裳去处 扔了很可惜留着占地方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10-25

  居民家中闲置的旧衣服。

  又是一年换季时,不少市民在整理衣柜时,总能清理出一大堆成色较新的旧衣服。在很多人眼里,这些衣服成了“鸡肋”,留着不穿,扔了可惜,捐赠惹人嫌弃。

  那么这些占地方、让市民纠结的旧衣服又该如何处理呢?是否只剩一条扔进垃圾桶的出路呢?

  居民烦恼

  扔了很可惜留着又占地方

  每到换季的时候,沙市区植物园小区的李女士总会为整理衣柜而发愁,因为衣柜里堆积得旧衣服占了很多地方,扔了却又觉得可惜。

  李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跟很多爱美的女孩一样,她平常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逛街买衣服或是上网淘衣服,因此现在家里的一个四门衣柜里几乎全部都放着她一个人的衣服。“每次买完新衣服后,那些旧衣服就不太想再穿了,可又不知道怎么处理,只得全部收起来丢衣柜里了。”李女士说。

  由于最近换季,李女士便想将衣柜整理一下,谁知道一番整理下来,就整理出了两大袋衣服,有的是七八成新的衣服,还有些甚至只穿过一两次。“这些衣服估计以后都不会再穿了,放在柜子里占地方,送人又觉得旧衣服拿不出手,直接扔掉又很可惜,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好。”李女士无奈地说。

  存在社区的旧衣半年没人要

  跟李女士一样,荆州区玄妙观社区的赵姨妈也遇到了这个问题。今年年初,热心的赵姨妈将家里整理出的旧衣服送给社区,希望社区能帮忙送给一些有需要的居民,但几个月过去了,也没人去拿过一件衣服。

  赵姨妈说,因为自己的女儿喜欢逛街买衣服,也喜欢给小孙子买,但小孩的身体长得很快,新衣服没穿几次就穿着小了,而且小孩衣服价格又贵,丢掉实在太可惜了。“以前我都会把衣服收集起来送给乡下的亲戚,但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时送给他们也不愿收,自己也就不好意思再送了。”赵姨妈说。

  想到社区居委会经常和居民打交道,可能会了解每一户居民的家庭情况,于是,赵姨妈便委托社区帮忙将衣服送给困难居民。今年年初,赵姨妈将家里的五六成新的衣服都清洗干净后,打包整理了一袋送到社区。但如今这些衣服依旧存放在社区活动室内,一件都没有被领走。

  相关部门

  旧衣管理、处理有难题

  旧衣服扔掉可惜,于是不少市民希望将其捐给民政部门或者是慈善机构,尽可能发挥其价值。市民政部门救灾科相关负责人说,这两年他们也陆续接到了市民捐赠来的旧衣服,对于市民的热情他们表示理解。虽然接受市民捐赠旧衣服,但是他们在对衣服的管理和处理上则遇到了难题。

  “收到的旧衣服,需要将其分类,并进行清洗、消毒,目前民政部门没有条件来安排人力物力专门管理这些旧衣服。”市民政部门救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福利院、救助站等机构已经不愿意接收旧衣服,如何将包含市民爱心的旧衣服送给需要救助的人,他们也很为难。

  虽然荆州设有救灾物质储备仓库,但是主要是存储新的棉衣、棉被和帐篷等,并不存放旧衣服。现在在发生灾情时,对灾区人民进行救灾捐赠,也主要是给予物资和资金救助,很少向灾区捐赠旧衣服。

  对于捐赠旧衣服,市红十字会和市慈善总会表示暂不接受,旧衣存放、消毒和如何销出去都存有难题。“市民可以将一些旧衣服通过邮局寄往急需衣服的山区,直接送到需要的人手中。”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建议说。

 

  回收站点

  网点少、很占地

  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想要把旧衣服成功捐出去送给他人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那么旧衣服能像旧报纸、旧家电一样廉价卖给回收站吗?

  记者走访了城区南湖路、长港路、荆沙大道上的几家废品回收站,发现从事回收旧衣生意的店铺很少。

  南湖路上有一家回收旧衣的废品站,但是最近老板外出不在家。隔壁同行告诉记者,该回收站回收旧衣约有一年的时间,主要回收棉质衣服,价格为2角一斤。至于回收后销往何处他并不知情。此外,在荆沙大道靠近红门路桥也有一家旧衣回收站。

  长港路一废品回收站老板告诉记者,城区绝大部分回收站都不接受旧衣服,一是因为利润低,二来又没有地方堆,最关键的是收来后也不知道该卖给谁。

  出路在哪

  有利用价值 但荆州未形成产业链

  捐赠、回收旧衣服都存在困难,难道旧衣服就只剩下被扔进垃圾桶,焚烧填埋一条出路?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商务局,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旧衣服其实有回收利用的价值,但是目前荆州并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荆州在金属、塑料、玻璃等回收产业上发展迅速,但是在回收旧衣服上只有零星企业,而且没有专门回收处理布料的本地企业,这使得旧衣服在处理环节上断了链条。

  “回收旧衣服利润不高,堆放占场地,而且要花高运费运送到外地进行处理,成本高,所以城区很少有企业愿意回收旧衣服。”该负责人分析说,目前武汉、宜昌、荆门、岳阳等临近荆州的周边地方都未设有回收处理旧衣服的企业。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财富。”该负责人分析,目前荆州市有600多万人口,如果对居民扔掉的旧衣服加以合理利用,可以发掘出新的商机,创造财富。

  居民建议

  希望能设置专门回收机构

  那如何才能让旧衣服发挥作用,得到有效利用,又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呢?不少居民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沙市区长港路社区王伶:希望荆州能设置一些专门的旧衣服回收公司或是相关机构,然后对旧衣服进行统一回收处理,或是送给一些贫困居民,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沙市区黄家塘社区马春莲:可以将旧衣进行废物利用,制作成拖把、抹布、地毯等日常的清洁用品,用坏后还可以直接扔掉,能省不少事。还可以通过手工DIY成钱包、电脑包、玩具等物品,既实用又好玩。

  荆州区玄妙观社区陈立春:可以家里的旧衣服统一清洗、消毒后送给救助站等一些福利机构,让旧衣服能得到充分利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