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出炉 产业发展更趋协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0-30

  工、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市实现生产总值89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3%,高于上半年增速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2.5%和10.6%,产业发展更趋协调。

  工业稳步增长 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加重

  工业生产与效益同步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1.47亿元,同比增长14.0%,比全省平均增幅高出2.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6亿元,同比增长39.3%。其中,农副产品加工、酒饮料、化学原料、医药制造、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分别为6.86亿元、6.28亿元、3.83亿元、1.81亿元、2.30亿元和3.16亿元,分别增长49.5%、20.5%、299.0%、49.6%、85.5%和35.0%。

  与此同时,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产值能耗同比下降7.4%,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1.8%。

  工业用电量的增长体现了工业生产的良好态势。全市工业用电量41.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增速始终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快速,在工业中占比加重。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74.27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1.2%,占比较去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

  固投高位运行 项目支撑作用明显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5.49亿元,同比增长30.9%。其中,私营投资表现活跃,完成投资308.3亿元,同比增长77.2%,占投资总额的33%。

  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不断提升,片区开发建设进展加快。前三季度,全市交通行业、水利行业完成投资82.02亿元、65.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5%、47.2%。同时,在万达商业广场、卓尔城、绿地等项目的拉动下,沙北新区、荆北新区和荆州开发区商务新区三大片区的开发建设进展加快。

  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市亿元以上在建项目388个,同比增加118个,完成投资527.80亿元,同比增长52.4%,占全市比重56.4%。其中,年产8万吨镍铁合金项目、伟特电子工业园、恒宇伟业等项目正加紧建设,争取尽快投产见效。

  房地产行业投资快速增长,商品房销售持续升温。全市房地产行业完成投资112.5亿元,同比增长89.9%。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20.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6%。

  农业稳定增长 秋收作物长势喜人

  前三季度,我市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3.32亿元,同比增长5.1%。

  收获的季节里,秋收作物长势喜人。早、晚稻播种面积分别同比增长24.8%和21.3%,预计产量也会增加;油菜籽总产量61.02万吨,增长9.5%;蔬菜产量229.1万吨,同比增长3.9%。

  畜禽养殖平稳增长,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水产品产量达78.29万吨,同比增长9.5%。

  进出口规模扩大 社会消费缓慢回升

  据统计,元至9月,全市出口8.65亿美元,进口1.76亿美元,分别增长22.1%和3.3%,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7.51亿元,同比增长12.7%,城镇市场和乡村市场分别实现零售额371.08亿元、146.43亿元,增长12.9%和12.3%。

  物价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0%,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上涨6.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4.7%。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我市目前消费仍处于低迷状态,尽管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从7月开始缓慢回升,但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拉动作用不强。他建议,我市要注重培育消费需求,开发地方特色消费,打造核心商圈,完善配套商业设施,提升商务环境品质。同时,积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通过系列措施引导市民消费,从而增强消费对拉动内需的可持续性。(记者刘娟通讯员潘红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