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受恶劣天气影响 荆州棉花产业出现“三低四难”困局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0-30

  昨日,记者从市纤检局获悉,中国纤检局、省纤检局相关领导近日赴荆州对今年棉花产业形势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表明,我市今年棉花产业形势出现了“三低四难”的局面。

  荆州市纤检局汇报数据显示,由于今年荆州地区夏季持续了50多天的高温干旱天气,后期又有15天左右的低温多雨天气,导致棉花产量减产30%左右,2013年全市的棉花种植面积为141万亩,比之前减少了10%。除了产量低,棉花的价格也很低,前期籽棉的收购价为4.25至4.35元/斤,后期跌落至3.5元/斤左右,甚至更低。此外,截至10月20日,符合入储条件的棉花仅占公证检验量的44%,质量偏低。

  一些棉花加工企业代表表示,今年棉花受灾后质量形势严峻,不仅农民卖棉难,企业收购棉花也存在不少实际困难。今年棉花产量低,质量差,企业难以收到质量较好的棉花,不少农民将烂铃棉、僵瓣棉混入到正常生长的棉花中,加大了企业收购棉花的难度。而棉花本身的质量问题也影响到了企业的加工,棉花质量存在硬伤,企业按照以往的工艺参数加工,使得棉花经过加工后纤维长度变短。此外,今年是棉花新标准实施的第一年,近一半棉花的纤维长度和颜色级别达不到入储要求,部分企业陷入半停产状态。致使荆州棉花产业出现了农民卖棉难、加工企业收购加工难、国储仓库收储难、纤检机构监督检验难的“四难”局面。

  中国纤维检验局副局长徐水波表示,企业面对存在的困难,可以用相应价格来收购棉花,鼓励农民不要混棉。在加工过程中,企业应不断调整工艺参数,找到最合适的加工工艺,减少棉纤维在加工过程中受到的损伤,同时,对于新标准实施,加工企业要积极摸索,加强交流,共同解决问题。(记者常伦芳通讯员李国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