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油船漏油逼停柳林水厂 沙市城区今日有望恢复供水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1-11

  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正在对水样进行感观检测

  昨日,一艘运输柴油的油船苏油1—15#,在沙市柳林洲一水上码头作业时,柴油发生泄漏流入长江,柳林水厂取水口1公里范围遭污染,导致江汉路以东居民用水受影响,沙市红星路以东居民基本停水,油污可能还会影响到下游的江陵县。

  昨晚11时许,记者赶到柳林水厂时,厂内仍灯火通明,印有环境保护、卫生疾控字样的车辆停在院内。在靠近取水口时,仍然有一股油味,水务集团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从江中取水观察。

  据荆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午1时30分许,柳林水厂工作人员发现江面上有一条40多米长的油污带,正在不断向取水口逼近。该水厂立即关闭取水口阀门,并将此情况迅速上报主管部门。荆州水务集团当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对辖区实行低压供水,现场用油毯进行吸附紧急处理,并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以稀释油污。

  事情发生后,环保、卫生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对水质进行半小时一次的定期检测。

  取水点仍有污水

  昨晚,停水话题在微博上引发讨论,水务集团服务专线8510000热得发烫,记者拨打多次才打通。“这次污染面积广,持续时间长,”该负责人介绍,柳林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6万吨,为荆州城区江汉南路至沙市东区一带的20余万人及荆州开发区相关企业供水。取水口关闭后,水厂内的蓄水支撑到下午4时许时已接近底线,从而导致数万居民停水。水务集团出动30多人,用了30多张吸油毯,水情基本稳定,但恢复供水仍需环保、卫生部门进一步检测。

  该负责人透露,经初步调查,一艘运输柴油的货船,在水厂上游的码头作业时,导致柴油泄漏流入长江,导致取水口方圆1公里范围内遭污染。

  记者了解到,此类油质污染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而根据相关规定,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的水域及沿岸,严禁捕捞、停靠船只。但记者在柳林水厂的取水口附近看到,多艘船舶就停在附近,距离没有超过100米。

  据了解,该货船相关人员已被海事部门控制,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柳林水厂负责人预计,今日中午有望全面恢复供水。(记者张明金)

 

  另据《荆州晚报》2013年11月11日报道:

  荆江油船漏油导致江面污染海事及时人工去污

  昨日,荆江上的一艘油船意外发生柴油泄露,造成沙市柳林洲江段的大面积油污污染。昨日下午2时10分,荆州水务集团采取了紧急措施,柳林水厂停止水泵取水,沙市区部分居民区出现停水现象。

  据荆州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在获悉污染情况后,为确保广大市民的饮水安全,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暂时停止自来水供应。同时,将该事件上报到省里。

  据荆州海事部门证实,昨日下午,荆江上的一艘油船在用输油管转送柴油时,意外将部分油品泄漏在江内,这一江段属于沙市柳林水厂取水口处,对取水口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事发后,海事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用隔离栏将污染水域进行围栏,同时,利用吸油油毡和化油剂在污染江面进行人工去污。

  由于油污面积较大,截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事发江段的油污治理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因此,居民供水仍然受到影响。

  据了解,事发后,荆州水务集团采取了相关的紧急措施,以确保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的正常供水。市环保执法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该起污染事故的具体原因做进一步调查。(记者陈丹易凡琦潘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