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双十一”网购狂欢节 市民要用理性hold住冲动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11-11

  今日是11月11日,也是网络消费的“狂欢日”。2012年“11·11”购物狂欢节总销售额191亿,“双11”已成为最具号召力的网购消费节。如今,盲目网购冲动消费被列入十大消费陋习之一。据悉,每年“双11”过后,网络购物消费纠纷都会大幅升高。因此,市消委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时,要注意网购安全,用理性hold住冲动,切莫盲目消费。

  切勿忘记交易安全。消费者备战“双11”时要注意防范网络交易风险。在网上交易、充值时切记核对官网地址,以防误入“钓鱼”网站。不要轻易尝试点击卖家通过MSN、QQ或E-mail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者图片等,不要轻易支付第三方给你的非所需商品链接,防止电脑被木马软件操控。对于不熟悉的网站,最好不要轻信付款。如果自己无法分辨网站真假,可使用相关软件帮助识别拦截,保护网购安全。

  多做功课货比三家。尽量选择到信用好,安全性较高的网站购物。不要被某些网站上价格低廉的商品所迷惑,不要轻信商家的表面宣传,理性选择商品。消费者可根据各个电商的优势选取商品,如购买电器和数码,京东、苏宁、国美价格相对较低有优势,而品牌商品、小件生活用品则可以选择天猫、壹号店等。消费者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线下实体店抄下商品货号并记住价格,再和电商促销价格比较,看看是否是真打折,做到货比三家。

  主动留意打款时间。网购高峰期间,一些生活必需品可选择同城网络商家或者实体店购买;如确需购买时,要做好快递派送时间延迟送达的心理准备。需要提醒的是,没有收到货的消费者要留意交易系统自动打款时间。如果消费者发现所买商品迟迟没有收到,可以在自动确认收货前3天,联系卖家或自助延长确认收货时间。

  积极应对消费纠纷。消费者在收到商品时应及时验货试用,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处理,并保存网上商品图片和介绍以及与商家聊天记录等资料,若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要先申请退款。电商企业平台本身有自己的维权途径和维权团队,一旦与商家产生纠纷,建议先通过平台发起维权投诉,及时提供相应凭证,等待平台商客服介入。如不能协商解决,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或消委投诉。(记者杨枫通讯员张琼何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