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唯一汉绣传人张先松:痴迷穿针引线半世纪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11-11

  张先松在家刺绣。

  从春秋中期到战国时,楚国的刺绣品已远销西伯利亚,南方的楚国丝织业代表了当时我国丝织品工艺技术的最高水平,生产需求也促使了汉绣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民间艺人张先松被汉绣独特的魅力所吸引,从事汉绣艺术50多年的他一直对汉绣有较为独特的认识,也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先后设计出楚绣四龙褂屏、楚绣九龙屏等绣品以及各种图样的绣制品和旅游工艺品。

  半个多世纪过去,随着其他汉绣艺人的离世或改行,张先松成为我市唯一的汉绣传人。

  在一般人看来,精通绣活的大多数是女性,而张先松之所以与汉绣结缘,也缘于他的一场特殊经历。

  在张先松10岁那年,因好奇被炸弹所伤,还好火力不大,并未危及生命,但右手却成了残疾。那时候张先松还在上小学,为了能拿笔写字,他开始训练自己的右手,并学习细活。从那之后,剪纸、绘画、针线都成了他每天必须练习的事。渐渐地,他对手工艺术越来越感兴趣,特别对刺绣非常痴迷。“每当经过卖刺绣品的商店,在玻璃橱窗外欣赏到那些色彩瑰丽的绣品,我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张先松说。

  1961年,从沙市师范学校毕业的他进入沙市第一刺绣生产合作社(沙市绣品厂前身)工作。那一刻他仿佛如鱼得水,想到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即将进行专业的学习,兴奋与激动难以自抑。很快,张先松被安排到李玉山门下当学徒,学习汉绣设计。

  从小就对汉绣痴迷

  在学习上,张先松绝不是一个“老实”的学生,一点就通的他,无论在针法还是设计上,他总是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与创意。当时他与同事们一起设计的“金燕绣花枕”一度成为了武汉地区婚嫁喜事的必需品。

  据张先松介绍,汉绣除了在针法上有别于四大名绣,同时,较皇室享用的苏绣而言,汉绣更贴近于老百姓的生活,是依托民俗发展的。“在过去,汉绣大多数用于生活用品和装饰品,例如绣衣、绣枕、门帘、壁挂、屏风等,老百姓家婚丧嫁娶的用品中随处可见汉绣元素。”张先松说,除此之外,还缺不了汉绣元素的就是汉剧服饰和戏剧道具。

  在沙市绣品厂工作的张先松每天接触到的多是绣花枕头、被套等。求知欲极强的他,对汉剧服饰上的汉绣设计充满的兴趣。为了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勤奋好学的张先松白天在工厂里上班,晚上便跑到汉剧团去请教负责服装的老师。

  经过多年的时间积累,张先松已成为了红极一时的汉绣大师。1989年,他被聘到沙市工艺美术学校任教。在工艺美术学校工作的那段时间,张先松自己也在不断充电。他追求创新,并开始将汉绣艺术与雕刻艺术、国画艺术等相结合。2012年,张先松被授予了“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勤奋好学不断创新

  随着时代的变迁,依托于民俗发展的汉绣艺术,已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张先松介绍,汉绣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目前从事汉绣的人更少。看着正在慢慢消失的汉绣艺术,张先松倍感惋惜。“汉绣不仅仅是刺绣,它还承载着我国文化的内涵,汉绣已经成为我国工艺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先松说。

  为了不让汉绣艺术消失,张先松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将自己的家变成了教学场所,目前,他已经有了两个徒弟。“我不仅是传授针法与设计知识,更多的是希望将汉绣传给真正珍惜这门艺术的人,从思想上和文化上去感染他们。”张先松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汉绣,爱上汉绣,在荆州开设第一家汉绣工作室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资金问题是张先松传承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但他并不将希望寄托他人,而是通过以艺养艺的方式来进行传承。2011年张先松与瓷器结缘,他先后三次去了中国瓷都景德镇,用一年的时间潜心钻研,将汉绣的表现手法巧妙地融合在瓷器上,创作出了大批瓷器作品,种类有屏风、茶具、酒具、花瓶等。除此之外,他还将绘画作品、花艺园林设计、授课所挣来的钱,用于购置汉绣教学材料。即使辛苦,但为了传承,张先松说他一点也后悔。

  以艺养艺传承汉绣

  随着时代的变迁,依托于民俗发展的汉绣艺术,已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张先松介绍,汉绣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目前从事汉绣的人更少。看着正在慢慢消失的汉绣艺术,张先松倍感惋惜。“汉绣不仅仅是刺绣,它还承载着我国文化的内涵,汉绣已经成为我国工艺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先松说。

  为了不让汉绣艺术消失,张先松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将自己的家变成了教学场所,目前,他已经有了两个徒弟。“我不仅是传授针法与设计知识,更多的是希望将汉绣传给真正珍惜这门艺术的人,从思想上和文化上去感染他们。”张先松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汉绣,爱上汉绣,在荆州开设第一家汉绣工作室成了他最大的心愿。资金问题是张先松传承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但他并不将希望寄托他人,而是通过以艺养艺的方式来进行传承。2011年张先松与瓷器结缘,他先后三次去了中国瓷都景德镇,用一年的时间潜心钻研,将汉绣的表现手法巧妙地融合在瓷器上,创作出了大批瓷器作品,种类有屏风、茶具、酒具、花瓶等。除此之外,他还将绘画作品、花艺园林设计、授课所挣来的钱,用于购置汉绣教学材料。即使辛苦,但为了传承,张先松说他一点也后悔。(记者伍丹/文杜波/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